新華網 正文
連辦3年居住證可在廣東申公租房
2017-09-05 09:14:4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7月13日,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發布了《來穗務工人員申請承租市本級公共租賃住房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經過廣泛徵求社會公眾意見,近日,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正式印發《來穗務工人員申請承租市本級公共租賃住房實施細則》(簡稱《細則》),對來穗務工人員承租市本級公共租賃住房的申請、審核、配租和租後管理等工作,做了相關規定。據了解,《細則》從2017年10月1日正式實施,有效期至2022年9月30日。

  連續辦理居住證5年縮至3年

  記者了解到,與之前的試行稿相比,《細則》放寬了來穗務工人員公共租賃住房的申請條件。

  首先,《細則》刪除了對來穗務工人員家庭申請公租房收入和資産方面的限制,有資格申請公租房人群范圍更廣;其次《細則》放寬了連續辦理居住證年限,將連續辦理《廣東省居住證》的時間由5年以上縮短至3年以上;第三,《細則》放寬了申請人家庭住房情況要求,刪除了“申請人及共同申請的家庭成員在申請之日前5年內在本市沒有購買、出售、贈與、受贈、繼承房産或對夫妻共有房産進行離婚析産”的限制,與戶籍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公共租賃住房政策保持一致。

  記者了解到,《細則》規定,在優先配租積分范圍方面,“政府專職消防員、警務輔助人員、環衛、公共交通、醫護(含養老護理、民政部門社會福利機構護理)工作累計超過3年,且申請時正在從事上述職業的一線從業人員”被納入“公共服務領域特殊艱苦崗位群體”,可通過積分的方式,獲得優先配租積分;獲得世界技能大賽,國家、省、市級技能競賽的獲獎人員也被納入優先配租積分范圍。

  租賃期限調整為5年

  此外,《細則》還調整了公租房租賃期限和租金標準。其中,公租房租賃合同期限由3年調整為5年,與戶籍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政策保持一致。租金標準方面,不再設定收入線準入標準和資産限額,因此租金按照該項目公共租賃住房租金標準執行,不予租金減免。

  據了解,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計劃年內推出供應市本級公共租賃住房約1000套,面向符合申請條件的來穗務工人員供應。具體供應時間、項目資訊等將通過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網站和相關媒體發布。

  哪些人可申請公租房?

  一,來穗時間長、穩定就業的來穗務工人員:

  此類人員須同時符合以下條件:

  1.申請人在廣州市申報居住登記,辦理並持有《廣東省居住證》3年以上,且申請時仍在有效期內。

  2.申請人在廣州地區參加社會保險(含廣東省、廣州市社會保險,社會保險的內容包括基本養老、職工社會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下同)連續繳費(含補繳)滿2年或者5年內累計繳費滿3年,且申請時處于在保狀態。

  3.申請人在申請時已在本市辦理就業登記,已與本市用人單位簽訂2年以上期限的勞動合同,且申請時處于合同有效期內;或者屬于在本市轄區內辦理了工商登記的企業出資人或者個體工商戶經營者,且申請時工商登記未被注銷、吊銷。

  4.申請人及共同申請的家庭成員在本市無自有産權住房,在本市未承租直管公房或者單位自管房,且申請時在本市未享受公共租賃住房(含廉租住房)保障。

  5.申請人及其配偶未違反計劃生育政策。

  6.申請人及共同申請的家庭成員沒有犯罪記錄及在申請之日前5年內沒有公安機關作出的處以行政拘留、責令社區戒毒、強制隔離戒毒、收容教育、收容教養等治安違法記錄(以下簡稱犯罪違法記錄)。

  二,高技能人才或者獲得榮譽稱號的來穗務工人員:

  1.持有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或者三級、二級、一級)職業資格證書的高技能人才。

  2.獲國家、省和本市黨委、政府授予的榮譽稱號,或者獲得 “廣州市優秀異地務工人員”“廣州市優秀異地務工技能人才”稱號人員。

  3.本市及以上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表彰或者獎勵人員。

  違規將被載入信用係統

  《細則》規定,租賃期內,如發生以下情況之一,承租人應及時向出租人或者其委託機構申報,並申請提前解除租賃合同:

  (一)承租人或者其共同申請的家庭成員在本市購買、受贈、繼承或者通過其他途徑獲得自有産權住房;

  (二)承租人或者其共同申請的家庭成員承租了直管公房、單位自管房或者人才公寓;

  (三)承租人違反計劃生育政策;

  (四)承租人有犯罪違法記錄;

  (五)承租人不在本市工作或者生活。

  承租人出現上述情形未及時申報的,一經查實,由市住房保障部門取消承租資格,責令騰退公共租賃住房,並自上述情況發生之日至承租人實際騰退公共租賃住房之日期間按照廣州市房地産租賃管理所公布的該地段同類型房屋年度租金參考價的2倍計租。市住房保障部門可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並申請將其行為載入廣州市公共信用資訊管理係統。(賈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0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