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共用單車騎得更遠更好
2017-08-03 09:59:49 來源: 中國交通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伴隨共用單車的迅猛發展,諸如車輛無序投放、亂停亂放,資金安全、信息安全等問題為社會廣泛關注,由此也引發了共用單車是不是分享經濟、要不要對其設準入門檻、要不要對其進行數量管控等一係列治理話題的討論。

  對這些問題應該怎麼看,政府、企業、社會應該怎麼辦?剛剛發布的《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提供了思路、給出了答案。總結起來,關鍵詞有兩個——“鼓勵”和“規范”,總體思路是“包容審慎”。

  為什麼要鼓勵?從現實看,過去政府為鼓勵綠色出行沒少想辦法,投入大量財政資金,大力發展公共租賃自行車。購置車輛,維護管理,錢沒少花,效果卻不理想。共用單車的出現,較好解決了這一難題。政府不僅不用再花這筆錢,還省去了維護管理的麻煩,何樂而不為?

  再者,與網約車不同,共用單車不會佔用過多道路資源,有利于改善城市出行結構、緩解城市道路擁堵,有效解決了群眾“最後一公里”出行難題,還是“零排放”。顯然,應該將其列入推動現代化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選項。

  從理論上看,共用單車是不是分享經濟,也是爭議紛紛。有專家認為,共用單車是分享經濟的一種形態,值得鼓勵。有人卻認為,共用單車企業的目的是營利,投放市場的單車不屬于閒置資源,因此是“偽分享”,不應被鼓勵。

  什麼是分享經濟?目前還沒有統一的定義。概念無定論,何必為此糾纏?不如從實際出發,看是否符合整體公共利益。如上所述,共用單車符合綠色可持續的現代城市發展理念,這也就從根本上決定了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它。《指導意見》旗幟鮮明——“鼓勵”。

  與此同時,應正視共用單車引發的各類問題,但前提是搞清楚這些問題的症結所在。如單車無序投放、亂停亂放問題。有人認為主要是車輛投放過量,企業線下管理責任不落實所致。這也讓一些地方産生了對其進行數量管控的衝動。

  不可否認,企業為了搶佔市場,短期內確實存在無序投放的問題,但從企業角度考慮,沒有一家願意這麼幹。如果一輛單車不能被有效使用,甚至不能達到一定的使用頻率,便無法營利,也必將成為其負資産。也就是説,企業逐利的需要,加上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會自然淘汰那些相對過剩的運力。

  從另一個角度看,投放車輛是否過多,與城市現有配套設施和完善配套設施的能力有關。

  前不久,《中國交通報》記者在蘭州發現,整個城市的自行車道缺失嚴重。類似這類城市,哪怕是投放進去少量的共用單車,也必然出現無序、“過量”等問題。而要短時間內補齊這種“短板”,顯然對當地政府是一種壓力。

  北京市的自行車道則總體較為完善,因此對共用單車更為寬容。我們注意到,當地政府正在通過進一步完善自行車路網、道路標誌標識,以及劃設共用單車專用停車區、督導企業加強高峰期主要交通站點的車輛調度等措施,積極改善自行車出行環境。

  而亂停亂放問題的産生,除了和市民的不文明使用習慣有關外,與停車區缺失、停車區域設置不合理等不無關係。沒車位,自然停在哪裏都是“亂”。停車區域與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不匹配,則難免引發隨意停放問題。

  也就是説,由共用單車引發的問題,與企業、社會、政府都有關係,治理和解決這些問題,絕不僅僅是某一方的責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為此,《指導意見》提出“多方共治”的原則,對政府提出“完善自行車交通網絡”“自行車停車點位設置和建設”等指導意見,對企業提出“規范運營服務行為”“加強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保障用戶資金和網絡信息安全”等要求。同時明確,要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等作用,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治理體係。可見,《指導意見》綜合權衡了各方面關係和因素,具有現實針對性,也具有科學指導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實《指導意見》的過程中,需要避免被一種錯誤觀點誤導。

  有人認為,共用單車佔用了大量公共資源,包括相關配套設施佔用的公共空間、政府為完善相關配套設施投入的財政資金等,讓納稅人為企業埋單不合適。

  難道沒有共用單車,就不用完善自行車道,就不用劃自行車停放區,就不用管理引導,就不用財政投入,就不用納稅人埋單了嗎?單純從企業利益、部門利益,甚至從眼前利益出發,這個賬都不劃算。而從緩堵、環保、提高出行效率等宏觀視野和城市發展的長遠目標看,政府積極參與治理並引導共用單車發展,顯然更有利于降低城市綜合治理成本。

  因此,對于共用單車,各地應深刻領會《指導意見》精神,結合屬地特點,守好各類安全底線,搞好宏觀調控,維護好整體公共利益,其他的事,就放手讓企業去幹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42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