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永興縣發現明代鑿山水利工程 類似都江堰“魚嘴”
2017-07-25 15:50: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25日電(記者陳文廣)記者25日從湖南省永興縣獲悉,永興縣文物部門在縣內太和鄉漾下村發現一巨大“廠”字形丹霞石壁,經考證為明代鑿山水利工程——穿眼迴。

  此次發現的穿眼迴類似于都江堰的魚嘴,兼具蓄水和泄洪功能。穿眼迴位于丹霞石壁正中,為人工鑿成的“廠”字形石孔,高約6米,寬近2米,深約16米。通過在山壁鑿洞,石孔兩頭透光對穿,石孔底部一股水從洞中流出形成瀑布,落入清澈見底的深潭。

  經過文物專家現場勘查並考證,這一“廠”字形丹霞石壁,為明代鑿山水利工程——穿眼迴。整個穿眼迴工程構思精巧、設計合理、施工精細、功能齊全,既能排澇、也能蓄水抗旱,還方便檢修保養。依據洞壁上的“嘉靖”石刻字跡等推斷,這處水利工程距今已有約五百年歷史。

  “有明確紀年的古代農田水利工程,在湖南省實屬罕見,不僅具有實用價值,對現代水利設施建設及防汛抗旱工程建設也具有重要的借鑒作用。”永興縣文物所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