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一“破”一“立”推動動能轉換
2017-07-25 15:48: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5日電 題:貴州:一“破”一“立”推動動能轉換

  新華社記者 王新明

  近日,蘋果公司與貴州省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將在貴州建立首個數據中心。這一投入達10億美元的項目建成後,用戶的服務體驗將更可靠、更暢快。

  今年以來,貴州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在“破”和“立”中加速經濟動能轉換,經濟運作穩中向好。

  傳統産業“破”中覓得生機

  市場低迷、價格下行,一些産品價格甚至被“腰斬”。近年來,煤炭資源富集,有“江南煤海”之稱的貴州煤炭市場走入谷底。

  “打破才能得生機,貴州直面轉型陣痛,堅定不移推進煤炭行業去産能。”貴州省能源局局長張應偉説,2020年之前,將退出煤礦510處、壓縮煤礦規模7000萬噸以上。

  説到做到。2016年,貴州省關閉退出煤礦121處,化解過剩産能2100多萬噸,今年以來,又陸續關閉煤礦50處、淘汰落後産能672萬噸。

  貴州盤江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是我國南方煤炭行業領軍企業之一,受行業低迷影響,公司近年來經營壓力大增。

  如何變壓力為動力?盤江集團的辦法是:緊緊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契機,在去産能中優化結構、增加效益。1至6月,實現營業收入186.18億元,同比增長129.8%;利潤6.12億元,提前半年超額完成全年利潤指標。

  “破”中加速發展的還有白酒行業。通過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戰略,引入大數據激發企業潛力和活力,白酒行業煥發新生機。上半年,白酒工業增加值增長13.8%,稅收增長60.2%。

  作為白酒行業領軍企業,近年來,茅臺集團建設“茅臺雲商”平臺,增強經銷商與茅臺、消費者與茅臺、經銷商與消費者的黏性,轉型升級步伐加速。

  新興産業“立”中釋放活力

  在清鎮市第一中學,師生們用“人工智慧助教”上課。當老師用平板電腦發出“提問指令”時,學生手中的平板電腦螢幕上立即出現搶答器畫面;隨堂練習時,平板電腦又變身“習題冊”,學生們不僅可以在上面答題,電腦還能給出評判並自動分析教學成果。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試驗區,貴州深度挖掘大數據政用、民用、商用價值。“大數據發展正從量的構築轉向質的提升,正從風生水起轉向落地生根。”貴州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馬寧宇説。

  建在山谷中、未來有望存儲騰訊最核心大數據的騰訊貴安七星綠色數據中心日前開工建設。“近年來,貴州大數據發展從無到有,收獲很多成果和豐富經驗。騰訊願和貴州攜手,打造大數據産業的典型和標桿。”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説。

  貴州還運用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千企改造”工程,“一企一策”,對1000多家工業企業實施信息化、綠色化、智能化改造。據統計,“千企改造”技改投資超過96億元,改革紅利進一步釋放。

  與大數據一起突發猛進的還有旅遊業。當前,正值盛夏時節,依托冷涼氣候優勢,貴州成為避暑旅遊重要目的地。上半年,旅遊總人數3.51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140.58億元。

  水城縣海坪彝族文化小鎮易地扶貧搬遷戶趙音寫家原來住在大山中,村寨裏很多是貧困戶。“到海坪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我、愛人、兒子、兒媳婦在家門口全都找到了工作,全家月收入超過6000元。”趙音寫説。

  立破並舉“厚植”經濟優勢

  立破並舉,貴州動能轉換速度不斷加快:電子資訊、汽車等新興産業佔比由2016年同期的17.6%上升到18.9%,煤炭、白酒等傳統産業佔比由55.1%下降到54.1%。

  動能加速轉換中,貴州經濟底子越來越厚實: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0.4%,增速連續26個季度居全國前三位,完成進度為44.8%,創25年來同期最快紀錄。農業增加值、建築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居全國第1、第1、第2和第3位。

  “貴州經濟漸入佳境得益于近年來交通等基礎支撐條件和整個發展環境的極大改善,得益于深入實施供給側改革,在改革中解決經濟運作的深層次矛盾和‘卡脖子’問題。”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秦如培説,改革的“突破口”是降成本,“牛鼻子”是降電價。

  除了降電價,貴州還在融資、物流、稅費等領域為企業減負,在2016年為企業減負700億元的基礎上,今年又為企業減負309.6億元。

  貴州水礦集團董事長王祺説,負擔輕了,企業可以輕裝上陣,發展底氣越來越足。

  “通過集中攻堅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貴州在‘穩’的前提下‘進’,經濟實現提質增效。”貴州省發改委主任陳少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