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獻血後無需盲目進補
2017-06-13 11:11: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3日電(記者梁軍)6月14日是世界獻血者日。部分獻血者認為,獻血後身體虧損,需用大量飲食來補充營養。血液專家解釋,獻血後人體血容量很快就會恢復,無需盲目進補。

  甘肅省紅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長楊勇毅説,人體平時只有80%的血液參與體液迴圈,還有20%的血液貯存于肝臟、脾臟和皮下毛細血管,人們稱其為“小血庫”。當人體少量失血時,“小血庫”中的血液會釋放,參與血液迴圈,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

  “相反,大補的食物油脂普遍很多,葉酸和鐵含量卻很少,不但不能起到補血的作用,人體反而會因為攝入過多油脂易誘發高血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楊勇毅説。

  楊勇毅介紹,人體自身調節功能很強,獻血後1至2小時血容量就會得到恢復,各種血液成分可在兩周內達到原來水準,正確獻血無損于身體健康。

  專家提醒獻血者,獻血後宜多喝水,只要注意飲食的營養價值,有選擇地進食,獻血失掉的那部分血液很快就能恢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我國無償獻血水準仍有待提升
    我國2016年總獻血量為1400萬人次,人口獻血率約10‰,而發達國家為33.1‰,中等收入國家為11.7‰,加強宣傳引導,提升我國無償獻血水準任重道遠。
    2017-06-13 11:00:19
  • 血站告急 湖南大學49名學生緊急集結獻血搶救老教授
    “湖南大學老教授劉覺民術後急需A型血,望大家以己之能,幫助劉教授渡過難關。”5月12日上午,這條獻血求助資訊刷爆了湖南大學電氣與資訊工程學院的QQ群與朋友圈。一場爭分奪秒的愛心接力賽迅速上演。
    2017-05-20 14:56:18
  • 二孩媽媽産後大出血 網友接力獻血救人
    “産婦病危,急需冰凍 O 型血小板!”2月14日晚,宜賓産婦家屬邱波鴻向本報求助,其弟妹趙孟林産後突患彌漫性血管內凝血,經宜賓市醫院專家會診,需輸入冰凍O型血小板。
    2017-02-16 14:36: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