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卡塔爾斷交風波中的隱身“莊家”
2017-06-13 11:10: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卡塔爾斷交風波中的隱身“莊家”

  新華社記者王儲

  沙特等多個阿拉伯國家本月5日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之後又公布一份“與卡塔爾有關聯”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名單,而卡塔爾12日重申拒絕外部幹預其外交事務。與此同時,這場風波中的幕後“莊家”也漸漸浮出水面。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日前指出,這場衝突剛好發生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沙特後不久。沙特成為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的第一個出訪國家,並給予特朗普極為隆重的歡迎。在訪問期間,美國保證向沙特出售1100億美元的軍火。

  俄羅斯《觀點報》指出,海灣地區外交衝突的真正原因或許出在美國本身。該報説,特朗普6日發推特稱,正是自己在沙特的演講促成阿拉伯國家聯合起來,令卡塔爾放棄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支援,“看吧,領導人指向了卡塔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指出,卡塔爾斷交風波中,美國發揮了關鍵作用。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也認為,造成卡塔爾斷交風波的最直接原因是特朗普的中東之行。

  關于美國對中東形勢的考量,這些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特朗普上臺,美國的全球戰略和中東政策都將有所調整。但是無論如何變化,維護美國全球霸權的主導思想不可能改變。

  就其中東政策來説,防止任何一方在中東地區崛起並替代美國成為該地區的主導者,恐怕才是美國首先會考慮的問題。即使中東像西方媒體所猜測的那樣出現一個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版北約”,這個“阿拉伯版北約”也未必會對美國俯首帖耳,而且它還有可能讓以色列坐立不安。因此,不斷挑撥阿拉伯國家之間關係,使之無法實現其團結夢想,並為美國繼續插手海灣事務敞開窗口,也許才是美國最優先選項。

  法國《回聲報》援引法國地緣政治專家弗雷德裏克·昂塞爾的話説,這場斷交風波“是阿拉伯世界巴爾幹化的新階段,是阿拉伯世界地緣政治崩塌的又一證明”,而且“這個新階段是嚴峻的,因為海灣合作委員會正在解體”。

  對于解決這場斷交風波的前景,專家們都表示謹慎樂觀,原因是如果沙特和卡塔爾關係繼續惡化,必然會對本已錯綜復雜、狼煙四起的中東局勢帶來負面影響,這是國際社會所不願意看到的。此外,兩國都是美國的重要盟友,而且美國在這兩個國家都設有軍事基地,因此美國不大可能坐視沙特和卡塔爾徹底撕破臉皮甚至兵戎相見。

  但是解決過程將會持續一段時間,而且可能會很艱難。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連日來奔走于沙特、阿聯酋和卡塔爾之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呼吁在穆斯林齋月結束(本月24日)前解決卡塔爾斷交風波,並重申了土耳其通過和平途徑解決這場風波的決心。

  目前,這場外交危機已經出現緩和跡象。參與調停斡旋的科威特外交大臣謝赫薩巴赫·哈立德11日發表聲明説,卡塔爾表示願意和與其斷交的海灣國家舉行對話。沙特、巴林和阿聯酋也分別發表聲明説,政府官員會考慮“人道主義案例”,允許部分卡塔爾人繼續留在境內。

  博聯社總裁、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馬曉霖認為,局勢可能會在各方調停下緩和下來,但卡塔爾和沙特的矛盾和裂痕會進一步加大。卡塔爾可能不會放棄獨立自主和多邊平衡的外交政策,而沙特要做地區大國,兩者的外交目標存在結構性衝突。此外,海灣合作委員會的一體化及其未來運作也可能受到這場斷交風波的打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