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而不凡”的“回歸寶寶”——記香港97一代
2017-06-12 07:38:36 來源: 中新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一般人來説,幼時的許多情景和事情或許不會在心中留下太多深刻的記憶,但“生而不凡”的香港嶺南大學社會學係大二生林芝枬卻篤定地表示,自己清晰地記得很多。

  對一般人來説,幼時的許多情景和事情或許不會在心中留下太多深刻的記憶,但“生而不凡”的香港嶺南大學社會學係大二生林芝枬卻篤定地表示,自己清晰地記得很多,“因為我的成長伴隨著特區的成長”。 中新社記者 徐冬冬 攝

  “因為我的成長伴隨著特區的成長。”她開心地説。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特區正式成立。4個月後,林芝枬在五星紅旗和紫荊區旗飄揚下的香港特區出生。據香港特區統計處數據顯示,當年共有59250個像她一樣的新生嬰兒呱呱墜地,外界對他們有個親切一致的稱呼——“回歸寶寶”。

  對于“回歸寶寶”,香港社會關愛有加,不僅有機構會去函了解其身心發展,偶爾還有不少令同輩人羨慕的福利“從天而降”。

  “回歸寶寶”蔡嘉鈿笑説,不知回歸20周年會不會有什麼更大的禮包。 中新社記者 譚達明 攝

  同為1997年出生的嶺南大學大二生蔡嘉鈿回憶,在2007年特區成立十周年時,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就曾給所有1997年出生的兒童送上全年的免費通行證。

  “所以我們還有討論,不知回歸20周年會不會有什麼更大的禮包。”蔡嘉鈿笑説。

  雖然與特區同年出生,但很多“回歸寶寶”們其實並無機會身臨其境地感受香港回歸的歷史性一刻。他們對于特區與國家的認識,更多是來自于父母的講述、書本的傳授以及成長的經歷。

  2007年香港回歸10周年時,中央政府向香港特區贈送了第二對大熊貓,特區政府當年4月面向全港市民徵集大熊貓的名字。

  當年10歲的林芝枬由此開始認識內地省份四川。她不僅為徵名活動投了票,還清楚記得小學老師教大家為大熊貓做的詩——“海洋公園大熊貓,四川臥龍是我家,來到香港笑哈哈”。

  次年,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落戶香港沙田馬場,特區分享作為奧運城市的榮耀,讓全城掀起奧運熱潮。

  “那時,香港人天天都議論著北京奧運的賽事,也讓我更深刻體會到了對國家的歸屬感。”林芝枬説。

  一如成長中有喜有悲,“回歸寶寶”們的經歷中不乏大場面的驚喜,同樣也經歷了一些獨有的遺憾。

  蔡嘉鈿憶述,2003年3月及2009年5月,香港分別爆發非典疫情(SARS)和人類豬流感疫情(H1N1)。受此影響,1997年出生的香港小朋友很多都沒有幼兒園和小學畢業典禮。2015年埃博拉病毒出現時,好多中學的畢業典禮也差點取消。

  “大家都開玩笑,出生後還沒有去過畢業典禮很可惜,希望大學畢業典禮能如期進行。”她笑説。

  雖然疫情影響了畢業典禮,但救死扶傷,大愛無限,也給回歸一代的年輕人上了生動的一課。

  1997年出生的香港大學二年級生孫樂欣表示,非典時期雖然自己還小,但通過日後的通識教育和新聞,都了解到當時醫護人員的專業、香港人的團結以及內地和香港密切的防疫合作,自己非常感動。

  如今,內地與香港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都冠絕以往,伴隨特區成長20年、進入弱冠之年的“回歸寶寶”們發展空間巨大。為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越來越多香港機構開展了在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年交流實習計劃,參與者中不乏特區的“同齡人”。

  去年在京實習的林芝枬,港式普通話中帶些京腔。她告訴記者,自己的偶像鹿晗就是北京人,她喜歡鹿晗做事能給人帶來正能量的感覺。而她的“90後”北京同事,卻恰好非常喜歡香港歌星陳奕迅,還會在微信朋友圈發自己翻唱的粵語歌,令她感到意外和驚喜。這個暑假,她將再次啟程,前往“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斯洛文尼亞進修社交媒體發展的交換課程。

  同為去年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習的孫樂欣,則對首都的人文氣息讚嘆不已。她提及一件花了8年時間修復完整的青花瓷,並感慨如此長時間的修復過程,是珍惜國家歷史的體現,因為歷史對一個國家的價值真的很重要。

  香港近年不斷拓展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香港年輕人也受惠于此,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探索不同的國家和文化。

  孫樂欣説:“我覺得年輕人就是要去闖一下世界,去走屬于自己的路,實現自己的夢想。”(陳逸舟 邢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嘯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546412963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