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無償獻血水準仍有待提升
2017-06-13 11:0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13日電(記者黎昌政)我國2016年總獻血量為1400萬人次,人口獻血率約10‰,而發達國家為33.1‰,中等收入國家為11.7‰,加強宣傳引導,提升我國無償獻血水準任重道遠。6月14日世界獻血者日即將來臨之際,在“湖北省無償獻血與血液安全報告會”上,專家圍繞“引導血液安全正確認知,推進無償獻血事業發展”進行了研討交流。

  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是“你能做什麼?”,口號是“獻血,現在獻血,經常獻血”,強調定期獻血十分重要,鼓勵大家立即行動起來。

  提供安全、充足的血液是每個國家醫療保障政策和能力建設的重要環節,獻血率和用血量是國際上衡量一個國家醫療衛生事業的兩個重要指標。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喻學華介紹,2016年湖北無償獻血量為209.4噸,參加獻血總人次為63.4萬人次,千人口獻血率已達1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標準,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盡管如此,無償獻血量仍難以滿足臨床用血需求。武漢協和醫院輸血科主任醫師胡麗華説,在醫療服務總量逐年增高的情況下,鼓勵更多民眾參與無償獻血,對緩解季節性供血緊張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總人口獻血率與社會經濟發展水準密切相關。北京協和醫學院輸血研究所教授李長清説,目前獻血率超過30‰的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主要集中在北美、歐洲和澳大利亞等地。全球年獻血量的50%來自高收入國家,我國人口約佔全球20%,獻血人次僅佔1/8左右,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