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盜墓與反盜墓:吳邪仍在,不見天真?
2017-06-10 19:43: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10日電 題: 盜墓與反盜墓:吳邪仍在,不見天真?

  新華社記者 毛海峰

  近年來,盜墓類的文學和影視作品層出不窮,這些作品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以神秘、曲折、恐怖的內容吸引了大量讀者。但是真實的盜墓賊是怎麼樣的?如何防范和打擊盜墓行為?如何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産?在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來臨前,記者在文物大省陜西省對一線文物保護人員進行了採訪。

  盜墓賊:“摸金校尉”今仍在

  盜挖文物,進行黑市交易可以説是一本萬利。“在盜墓賊眼中,陜西關中地區就是‘出活’的地方。”負責文物保護的一位縣博物館副館長告訴記者,這裏有大量的周、秦、漢、唐的古墓葬,由于古人“視死如視生”,風行厚葬,自古以來就是盜墓賊較多出沒的地方。

  寶雞市鳳翔縣是秦國中期的國都雍城遺址所在地,地下文物眾多。記者在這裏採訪了解到,一位秦國國君的墓葬區累計有270多個盜洞,這些大大小小的盜洞來自多個朝代,算下來,自這位國君下葬後平均每10年就會被一個盜墓賊“探望”一次。

  現代的盜墓賊也沒有放過陜西這個文物大省。陜西經常有重大考古發掘驚現于世,這時時吸引著不分法子的眼球。從這幾年的實情看,每次重大考古發掘工作之後,就有犯罪分子出現。

  2016年陜西周原遺址發現大型車馬坑,發掘工作結束之後,在此區域先後抓獲了11名犯罪嫌疑人。據統計,近5年來,陜西省累計破獲文物犯罪案件高達209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190名,追繳文物9116件。

  與前輩們相比,現代盜墓賊手段更高明,除了洛陽鏟、金屬探測儀等工具外,手機互聯網的應用,使得各地素不相識的盜墓賊開始“全國協作”。在陜西省今年剛破獲的一起盜墓案中,文保人員發現,盜墓團夥成員來自不同的省份,互相之間並不認識,是通過互聯網才結合在一起。他們有的提供盜墓線索、有的進行勘探、有的負責挖墓、有的專做銷售。效率大大提高,一個原本10天才能盜完的古墓葬,現在最多3天就能完工。

  文保人員: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我國自古就對“掘冢”的盜墓行為給予重刑。面對猖獗的盜墓違法犯罪,一線文保人員採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與之進行了堅決的鬥爭。

  陜西有單位編制的專職文保人員非常少,有的縣只有三、四個人,為了有效對付盜墓賊,目前各市、縣都採取“人海戰術”,積極發展、培訓群眾文保員。鳳翔縣59歲的群眾文保員張寶泰告訴記者,經過培訓,現在他對村子裏的文物點了如指掌,每天常花二、三個小時巡查,主要看有沒有探洞。根據經驗,盜墓賊得先踩點打探洞,確定目標後才打盜洞挖掘,如果能提前發現探洞,就能制止住盜墓行為。有一年夏天,他就通過這種辦法,及時防止了一次盜墓。

  到今年年初,陜西共有群眾文保員5700人,他們給散落在廣闊田野裏的文物保護安上了“千裏眼”、“順風耳”。不過,這些群眾文保員分到每個縣裏僅有四、五十人,而關中地區一些縣有上萬座古墓葬,群眾文保員根本照應不過來。

  三原縣文物旅遊局副局長張昆對記者説,為了彌補人手的不足,有些文物點集中的村子發動村組行政力量,成立了治安聯防隊,取得了不錯的效果。2016年唐敬宗李湛的唐莊陵所在的村子便成立了聯防隊,日夜巡查,當年便震懾住一群盜墓團夥,使盜墓賊沒有機會下手。

  當然,對盜墓賊最大的震懾,是接受法律的懲處。寶雞文物旅遊執法大隊隊長朱召緒説,為嚴打文物犯罪分子,寶雞市文物旅遊執法大隊與公安部門建立了公安文物合署辦公、聯合行動的工作辦法,由群眾文保員提供線索,公安提供警力,全天候地進行“人民戰爭”。

  同時,對有前科的盜墓人員進行備案,分析犯罪分子的特徵,掌握其活動規律,做到“只要發案,就會破案”,有力地打擊了盜墓賊的囂張氣焰。2016年,寶雞市累計破獲文物案件1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0名,追繳涉案文物160件(組)。

  文物和遺産保護:願“天下無賊”

  面對文保人員的“人民戰爭”,盜墓賊近年來也不斷翻新盜墓手段。他們或是研究文保人員巡查文物點的時間規律,常在冬天晚上10點以後,或是夏天中午文保人員休息的時候,出擊盜墓。或是採取“以退為進”的方式周旋,伺機下手。或是避實就虛,不對重點文物點下手,而改對防范措施少的普通古墓葬下手。一線文保人員建議,加強文物和遺産保護,主管部門需要採取更多的針對性措施。

  一是加強群眾文保員隊伍。如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及陪葬墓有200多座,因而,文物部門在當地群眾中發展起來了160個業余文保員。這些人好幾代人都住在這裏,對昭陵有極深的感情。一個人往往領著一家人照看一到兩個墓,十分盡心,盜墓賊根本無法下手。今年陜西省已決定壯大群眾文保員隊伍,從現有的5700人,盡快擴大到8000人,力爭達到1萬人。

  二是提高群眾文保員的積極性。目前,陜西省的群眾文保員一年一般只有1200元的財政補助費,沒有任何社會保險,面對盜墓行為,有些文保員是有思想顧慮的,晚上巡查出現安全問題怎麼辦?與盜墓賊鬥爭過程中出現危險怎麼辦?政府應在強化責任的情況下,提高群眾文保員的收入,並給他們每人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激發他們的積極性。

  三是需加大財政投入,大幅度增加文物點監控係統配備。目前,有一些財力較好的行政村,由村上自籌、公安部門補貼,在村裏的文物點裝了監控攝像頭,對盜墓賊的震懾作用明顯。期待各級政府加大這方面的投入,力爭能建成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的“天網”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雪豹“公主”一歲了
    雪豹“公主”一歲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