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導演齊柏林航拍時墜機遇難 《看見臺灣》成為絕響
2017-06-10 19:2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6月10日電(記者章利新 馬玉潔)10日11時許,一架淩天航空直升機在執行航拍任務時在花蓮墜毀,造成3人遇難。淩天航空證實,當時正執行《看見臺灣2》空拍的臺灣導演齊柏林在飛機上。

  據淩天航空有關負責人公布的消息,該直升機當天上午10時許從臺東池上臨時起降場起飛,原定任務時間2小時,未料起飛一個小多時後,機上人員就與公司失聯,請塔臺幫忙聯絡後才知道發生意外。直升機當時搭載導演齊柏林、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執行任務為《看見臺灣2》的拍攝、勘景任務。

  噩耗一傳出,《看見臺灣》的社交媒體平臺涌入大批粉絲留言哀悼:“從來沒有像此刻這麼希望有奇跡出現”“謝謝你跟制作團隊帶我們看見最真實最美麗的臺灣”“感謝齊柏林老師對這片土地的貢獻”“希望大家能捐助完成這部紀錄片拍攝以慰導演在天之靈”……

  齊柏林1964年出生,25歲時第一次飛上藍天,以“神的高度”俯瞰大地,深受震撼,從此立志當高空攝影師。他曾在受訪時表示,高空攝影是“神的眼睛”,希望自己能帶領觀眾看見大地的美好與脆弱。

  2009年“八八風災”過後,齊柏林搭乘直升機深入災區,用鏡頭對準腳下遍體鱗傷的大地,紀錄下小林村的滿目瘡痍。他也意識到,臺灣很多民眾還無法深切感受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于是萌生了拍攝《看見臺灣》的念頭。

  為了完成《看見臺灣》,齊柏林毅然辭去公職,四處向朋友借錢,甚至還將房子抵押籌措資金,最後歷時5年、耗資耗資9000萬元新臺幣完成拍攝。《看見臺灣》也成為臺灣紀錄片歷史上耗資最高的作品。

  《看見臺灣》通過鳥瞰的視角,為觀眾呈現出人類不曾看過的、震撼人心和令人落淚的臺灣至美景色,收獲2億元新臺幣的票房佳績,拿下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

  “我想以接近神的眼睛,提醒人們:你愛臺灣,要看到臺灣的美,也要看到臺灣的問題。”齊柏林曾對媒體表示。

  就在8日,《看見臺灣2》剛剛舉辦完開鏡記者會。當天,齊柏林分享了自己籌拍《看見臺灣2》的初衷:“因為《看見臺灣》,我走遍世界,讓我深深感受到環境問題沒有邊界。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片海洋中,我們誰都無法置身事外。”

  齊柏林透露,預計用一年半的時間打造《看見臺灣2》,並將走出臺灣,將空拍視野延伸至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新西蘭等地區,從歷史人文、環境生態、資源使用等多元角度關注土地和環境。

  齊柏林説,《看見臺灣2》60%的場景將在臺灣拍攝,而40%的場景則會將目光放得更遠。他希望這部作品能讓臺灣的年輕人更了解這個世界,看到臺灣與外部世界不可分割、同生死共存亡的密切關係。

  他希望將臺灣設定為他的“女主角”,通過鏡頭説出她的前世今生。當天,齊柏林還意氣風發地説:“我覺得還有能付出的空間,想再度運用空中攝影貢獻社會。”然而,不幸的是,10日的墜機意外,竟讓《看見臺灣》成為絕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雪豹“公主”一歲了
    雪豹“公主”一歲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