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人大新實踐:政府辦啥實事 代表“票決“拍板
2017-06-10 18:0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0日電(記者 白陽)從今年起,71歲的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街道漳州漁業村漁民陳祥根每月都能從政府領到960多元的養老金。“加上村裏的補助,我每個月能拿到1000多元,心裏踏實多了!”雖然離開了賴以為生的大海,老陳也不用為失去生活來源擔憂了。

  陳祥根是今年舟山市人大代表票決産生的民生實事項目的受益人之一。根據項目要求,政府要實現當年在冊的80%的低收入漁農戶家庭每人平均年純收入達到1.1萬以上的目標,其中,推進漁民養老保障工作是項目的重中之重。

  經過縣鄉多年試點,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今年在市縣鄉三級全面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這個“政府在廣泛徵求人民群眾意見建議基礎上提出候選項目、同級人大代表在人代會上進行審議以投票表決方式確定項目、政府組織實施並接受代表和群眾監督”的工作制度,成為中國基層人大建設的新實踐。

  舟山市社保局副局長阮劍鴻介紹,根據有關政策,失地農民可轉軌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然而,失海漁民卻沒有相關規定,當地漁民要求納入養老保障體係的呼聲日漸強烈。在今年舟山市七屆人大一次會議上,30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了“關于進一步建立失海漁民養老保險保障制度”的議案和建議。最終,這個議案在人大會上高票通過,成為本年度舟山市政府全力推進的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過去政府做什麼實事是自己決定,項目的進展也沒什麼有效的監督機制;現在是群眾提、代表定,督促政府實施,項目更切合老百姓的需求,基層人大代表履職也更有動力了。”這項議案的提出者之一、舟山市人大代表夏永祥感慨道。

  浙江省寧海縣是該省最早啟動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試點的地方。2009年,該縣力洋鎮客運站改造工程以排名第一的得票率,成為當年政府民生實事工程。時任力洋鎮人大代表的葉繼堂至今對第一次參加“票決”的情景記憶猶新:“以前基層代表選上來的工作主要就是開開會、舉舉手,第一次‘票決’時我心裏也嘀咕,投這個票有用嗎?可實踐證明,人大代表‘票決’出來的項目,得到了民心民意的擁護,效果非常明顯。”

  他説,客運站改造項目實施前有部分居民對拆遷有抵觸情緒,方案高票通過後,這些拆遷戶感受到廣大人民的呼聲,自己也不好意思了。在人大代表親自登門宣講政策後,他們很快轉變了思想,多年推不動的項目最終在當年順利建成並通車。

  從“政府拍板”到“代表票決”,從“一廂情願”到“你情我願”,浙江省桐廬縣縣長方毅深有感觸地説,過去做項目是自上而下地推動,如何讓政府工作與百姓意願相契合是一大難點;實施票決制後,每一個項目方案都要廣泛徵求群眾意見,並經過人大代表的審議“票決”,一方面增進了群眾對項目的支援理解,同時,還倒逼政府將每一個環節做細做實,提升了政府工作的效能和水準。

  “票決”後的項目如何保證落實?據了解,每個確定的民生實事項目均有人大代表負責跟蹤監督,採取定期視察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檢查實施進度。同時,各地人大常委會普遍規定在年底對當年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進行績效評價,建議政府將人大評價結果作為考評重要依據,對測評不滿意項目涉及的職能部門“一票否決”。這些措施,成為壓在政府頭上的“緊箍咒”,促使項目高質高效地如期完成。

  “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讓政府決策由‘為民做主’變為‘讓民做主’,人大監督由‘事後跟進’變為‘全程參與’,代表履職由‘要我監督’變成‘我要監督’。這不是人大自找麻煩,也不是人大找政府麻煩,而是密切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血肉關係的重要舉措,對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推進基層民主建設都起到了積極作用。”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宋建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浙江建成省非遺文獻館
    浙江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大省,為了係統地收集、整理、館藏和展示該省非遺文獻成果,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文獻館10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區開館,向公眾展示非遺的文化魅力。
    2017-06-10 17:52:06
  • 浙江公共服務創新正跑出“加速度”
    “浙江在構建以簡政放權為核心的公共服務創新生態方面,已經跑出了‘加速度’。浙江省經信委副主任吳君青説,浙江啟動交通、城管、醫療、旅遊、安防等領域智慧城市示范試點項目,部分項目已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2017-06-10 16:43: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雪豹“公主”一歲了
    雪豹“公主”一歲了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2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