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眾旅遊時代分享住宿機遇幾何?
2017-06-10 17:56: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大眾旅遊時代分享住宿機遇幾何?

  新華社記者 魯暢

  中國旅遊研究院與分享住宿平臺Airbnb(愛彼迎)日前共同發布《中國分享住宿消費趨勢報告2017》。報告顯示,2008年以來中國遊客在全球房源入住超過530萬人次,中國成為海外分享住宿消費重要市場,僅2016年使用Airbnb的中國出境遊客就達160萬人次,同比增長142%,中國成為海外分享住宿消費重要市場。

  記者採訪發現,雖然與44.4億國內遊、1.22億出境遊遊客數量相比,分享住宿還不是大眾旅遊時代最主要的旅遊住宿方式,但在中國旅遊住宿業結構性調整、消費升級、分享經濟政策利好等背景下,分享住宿拉動旅遊消費、帶動閒置資源利用的價值將逐漸凸顯。

  Airbnb房源覆蓋全球191個國家和地區,自2008年成立以來已有1.5億人次入住其房源。Airbnb中國副總裁安麗介紹,Airbnb看重快速增長的中國旅遊市場,Airbnb平臺專門為中國遊客打通了微信注冊及支付寶支付。

  根據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分享經濟報告2017》,2016年我國分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約243億元。像Uber(優步)進入中國時一樣,國內分享住宿平臺也在摩拳擦掌,掘金這塊市場:途家自去年6月並購螞蟻短租後,又相繼並購攜程、去哪兒公寓民宿業務;“小豬短租”則在日前透露其房源已覆蓋國內306個城市,房源數量超過20萬套。

  在需求端,遊客對分享住宿的意願十分強烈。中國旅遊研究院博士蘇娜表示,分享型旅遊資源的參與正在改變遊客的出行方式,過去以景區景點為主導,食、住、行為支撐的消費模式正在發生變化。“住宿已經成為主導旅遊消費的動機性因素,越來越多的遊客會因為想要體驗獨特的非標準化住宿而組織出行。”

  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酒店管理學院院長谷慧敏看來,分享住宿瞄準的是高端星級酒店與低端快捷旅店間的中端市場,而中端市場佔據了出遊人群的90%。“能否抓住這90%,一方面要看國內的房源能否像海外房源那樣有特色、是否能給遊客帶來融入城市、社區的原真性體驗,另一方面要看這一事物和原有政策是否衝突。”

  上海市浦東新區世博地區開發管理委員會主任袁濤認為,雖然對分享住宿的監管尚存空白,但政府管理部門不能做旁觀者,應與平臺一起探尋管理模式。“從社區安全形度出發,可以考慮為入住遊客建立線下的認證體係。”

  “政府對分享住宿的管理應本著謹慎開放的原則,穩步有效推進共用經濟發展。對老百姓所需的相對簡單的市場可以先發展後規范,這考驗政府管理的智慧。”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體驗分享住宿的遊客也需要承擔起文明旅遊的責任,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從業者的付出。

  工信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總工程師何霞認為,目前我國分享住宿已經從最初的“技術爆發期”轉至第二階段“應用發展期”,但離“産業化”還有一定距離,實現這個跨越需要政府出臺相關政策進行規范,實現保障分享住宿發展與保護消費者利益的良性迴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雪豹“公主”一歲了
    雪豹“公主”一歲了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2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