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碘”裏有這麼多大學問,你吃對了嗎?
2017-05-15 18:39: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碘”裏有這麼多大學問,你吃對了嗎?

  新華社記者王賓、鄧華寧

  5月15日是我國第24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題是“每天一點碘,健康多一點”。你是需要“補碘一族”嗎?吃多少碘才算合適?這“碘”學問有哪些誤區?專家指出,要合理膳食、因地制宜,根據不同年齡、不同地區人群健康需求科學補碘,避免盲目補碘。

  什麼是碘缺乏病?有哪些危害?碘素有“智力元素”之稱,是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必須的微量營養素,是人體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如果孩子在胎兒期和嬰幼兒期缺碘,會影響大腦正常發育。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狀腺腫、克汀病、單純性聾啞、胎兒流産、先天畸形等,最主要受害者是婦女和兒童。我國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我國的哪些地區缺碘?專家指出,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水、土壤等外環境中幾乎都缺碘,尤其山區、丘陵、河谷地帶、荒漠化地區和河流衝刷地區缺碘較為嚴重。《“十三五”全國地方病防治規劃》指出,我國尚有163個縣未達到消除碘缺乏病目標,已達到消除目標的部分地區工作滑坡。由于人們主要是從飲水、糧食、蔬菜和周圍環境中獲取碘,如果生活在碘缺乏地區,則無法從上述途徑中獲取足夠的碘。

  我國不僅有面積很廣的缺碘地區,還有高碘地區。高碘地區的居民還需要補碘嗎?專家介紹,我國的高碘地區分為水源性和食源性兩種。高碘地區主要是飲用水中碘含量偏高造成的水源性高碘地區。我國是首先發現水源性高碘甲狀腺腫的國家,上世紀70年代末,在河北省渤海灣初次發現。1978-2013年,先後在河北、山東、山西、河南等9個省份發現了水源性高碘地區,生活在高水碘地區和高水碘病區的受威脅人口約為3100萬人。高水碘地區防治措施主要包括:鹽業部門供應無碘鹽;水利部門實施改水降碘。

  人體攝入碘量過多或者過少都會導致疾病,科學補碘才是關鍵。“防治碘缺乏病既要糾正人群碘營養不足問題,又要盡量避免因碘攝入過量導致的危害。”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連小蘭説,制定科學合理的標準至關重要。臨床研究發現,碘與甲狀腺疾病的關係是一個典型的“U”字規律,即碘缺乏和碘過量都會增加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率。

  哪些人群最容易受碘缺乏危害影響?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育齡婦女、孕婦、哺乳期婦女、0——3歲嬰幼兒、學齡前及學齡兒童是最容易受碘缺乏危害影響的高危人群。根據世衛組織提供的參照標準,正常成年人每日碘適宜攝入量為150微克,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每天為200微克。

  怎樣才能做到科學補碘呢?專家提示,對于不缺碘地區的正常人群而言,每日膳食中攝入碘即能滿足需求。不缺碘地區的人群,通過適量攝入海帶、紫菜、豆制品、禽蛋等含有碘元素的食物,就可以達到補碘的目的,不要為了補碘而盲目增加每日碘鹽攝入量。而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區的居民和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和甲亢的人群可遵醫囑不食用或少食用碘鹽。

  使用碘鹽依然是最方便有效的補碘方法。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全民使用碘鹽能有效預防碘缺乏病,這也是全球公認的安全、有效、方便和價格便宜的補碘方法。世界衛生組織稱,全球已有120多個國家或地區實行食鹽加碘。據悉,我國實施食鹽加碘策略以來,一直通過人群碘營養水準監測來調整人群補碘策略,調整鹽碘濃度。為防止碘丟失,烹飪時不宜過早放入碘鹽,避免用碘鹽爆鍋、長時間燉、煮。

  準媽媽補碘最好每周吃一次海産品。專家介紹,準媽媽在備孕階段或懷孕1-3個月開始適當補碘最佳。除了正常攝入碘鹽,最好每周吃一次海産品,如紫菜、海帶、海魚等。此外,乳制品、雞蛋、豆腐幹、堅果類食物含碘量比較高,可以通過攝入這類食物補充碘元素。

  食用碘鹽與甲狀腺癌有關嗎?根據全國193個腫瘤登記點覆蓋2億人口的癌症監測數據,結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的食用碘鹽監測數據的初步相關分析顯示,碘鹽消費量和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並不存在正相關關係,相反碘鹽在一定程度上對防止甲狀腺癌發生有保護性作用,碘鹽和甲狀腺癌死亡率無相關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