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母愛有多“重”?一道人生“必答題”
2017-05-14 12:36: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14日電(記者劉寶森 魏聖曜)襁褓之中,她用甘甜旳乳汁哺育我們;學生時代,她為我們洗衣做飯任勞任怨;然而,長大離家後,多數時間她只能在電話另一頭輕聲叮囑……她,是母親。

  母愛有多“重”?山東省文化教育係統近年來運用大數據思維,讓“母愛有多重”有了參考“數據”。

  母愛有“重量”嗎?

  “沒有什麼可以與母愛相比,母愛太偉大了。”在30歲的陳芳看來,母愛是難以計量的。

  辭職創業、母親去世、孩子出生……2016年是陳芳人生中特殊的一年,其中有成功也有遺憾。陳芳説,現在想來,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再抱一抱母親,“母親生病後迅速消瘦下來,或許在那一抱之中,我能更好地感受母愛的‘重量’。”

  像陳芳一樣,多數人知道母愛分量很重,但從未思考過母愛是否可以“量化”。近年來,山東省文化教育部門運用大數據思維,把“孝、誠、愛”等中華傳統美德融入現代學科知識,為“母愛有多重”等人生考題給出了參考“數據”。

  “母愛的‘重量’並非無法計數,而是在點滴之中。”山東省社科聯副主席林建寧介紹,在翻閱古今中外德育教材、考察多個國家和地區品行教育之後,他發現在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中,“潛藏著大量數理化知識和深刻的道德理念”,並由此編寫出一套教育普及讀物。

  “兒女生日,母親難日。”在山東一家研究機構工作的張萱對此深有體會。“長大後才知道,媽媽生我時經歷難産,雖然挺了過來但落下病根。”她説,自己小時候調皮、不愛走路,媽媽時常背著她去上幼兒園或上班。

  “如今媽媽的背越來越駝,這也是母愛的體現吧。”張萱説,母愛有多重,她沒有認真思考過,但總有一些數字無法忘記,“比如,媽媽背我上下班時走過的那幾條街,每天往返大約5公里。”

  林建寧説,有的學生十幾年寒窗苦讀,解開大量數理化試題,但像“我吃了媽媽多少乳汁”“我還能見媽媽多少面”等一些基本“人生題”,卻遲遲不能真正領悟。

  母愛究竟有多“重”?

  “1歲嬰兒時,寶寶平均體重15斤,媽媽每天要抱大約20次;2到3歲幼兒時,25斤,抱約10次;4歲至10歲時,50斤,抱5次……同學們算一算,10歲前你在媽媽懷裏有多重?”

  “930750斤!”簡單數學運算後,學生們發現:媽媽的臂彎竟然會承受這麼多重量!即使成年後每天堅持抱媽媽1次,按照媽媽體重100斤計,也需要超過25年才能回報媽媽“臂彎裏的重量”。

  這是山東日照市新營小學一場生動的微課堂教學現場。短短十多分鐘時間,通過對“母愛”這一道德“原點”的數學化思考,培育學生感恩母愛。

  近年來,這一套德育模式已在煙臺、日照、淄博等多地學校推廣,除“我在媽媽懷裏有多重”外,類似經大數據分析而“量化”出來的母愛還有許多:

  ——為生我,媽媽有多痛?

  根據醫學領域的常用標準,往手指裏釘竹簽,疼痛指數是7;媽媽生寶寶時,疼痛指數則是8,有的媽媽會因分娩痛暈過去。

  ——我吃了媽媽多少乳汁?

  據醫學統計,哺乳期寶寶平均每天吃母乳800毫升,一年大約喝掉292公斤母乳;無論春夏秋冬,媽媽每夜抱寶寶哺乳3次、每次約25分鐘、每天少睡75分鐘,一年相當于失去2個月的睡眠。

  ——媽媽為我梳洗多少次?

  統計顯示,孩子出生後,媽媽大約要為孩子洗2500塊尿布、5000次襪子、2000次臉、1500次腳、600次澡。如果是女孩子,媽媽還要為她梳3000次頭。

  ——媽媽接送我上學走過多少路?

  從幼兒園到小學,每天往返接送4次,按耗費2小時、每年上學200天計算,9年累計約3600小時。如果選擇步行,按每小時6公里速度計算,9年可走約1.7倍長徵的距離。

  ……

  “數據化”為感受母愛提供了新的視角。山東淄博淄川二中物理教師袁延昭説,在八年級物理第一章授課時,他把“母親步行接送孩子上學”設為當堂檢測題,“當有同學算出從上學至今,母親為接送他走過近一萬裏路時,發出了驚嘆聲。那堂課,大家學習勁頭明顯更足。”

  答好母愛這道“必答題”

  “你記得戀人的陰歷和陽歷生日嗎?”“你經常給戀人打電話嗎?”“如果是母親呢?”

  這些問題,林建寧曾經在不同場合做過多次現場測試。不過,結果都是相似的:大多數人準確記得戀人的生日,經常和戀人通話,但記不準甚至記不起母親的生日,通話也比較少。

  “這些年我與媽媽見過多少次?”母親彌留之際,陳芳經常想到這個問題。從讀大學起,她就長期與媽媽異地生活,大學畢業後僅重要節假時才有空閒回家。“工作後最多一年回家4次、一次3到5天,一年不到20天。”陳芳説。

  與陳芳的思路不同,一筆“回家賬”更令人動容:如果母親45歲時,兒女奔赴異地求學或打拼,每年回家2次,今生相聚的機會可能只有區區70多次,若每年多回家2次,就相當于“延長”母親35年壽命……

  母愛有多“重”?這個看似生活化、故事化的提問,經過科學化、現代化、數據化解答後就變為“有價值的追問”。在完成價值追問、價值判斷的基礎上激發內省,更容易讓人們主動踐行美德。

  山東大學社會學係教授王忠武認為,不同于考試作答,“母愛有多重”因人而異,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但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知孝感恩應從娃娃抓起、從中小學生抓起,讓家庭美德教育深入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劇院夜色
    大劇院夜色
    “蛟龍”號完成南海科考任務返回深圳
    “蛟龍”號完成南海科考任務返回深圳
    埃及一古墓出土17具人類木乃伊
    埃及一古墓出土17具人類木乃伊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6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