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將紅色旅遊打造成行業“超級IP”
2017-05-15 18:1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15日電(記者蕭海川)近年來,紅色旅遊快速發展,但也面臨精品景點偏少、傳統説教意味濃重等瓶頸。部分旅遊專家建議,應重構紅色旅遊的解説敘事,整合資源、豐富內涵,將紅色旅遊逐步打造成行業“超級IP”。

  在15日召開的中國(臨沂)紅色旅遊發展大會上,記者了解到紅色旅遊年遊客接待量,已從2004年的1.4億人次增長到2016年的11.47億人次。根據去年抽樣調查結果,87.3%的遊客有意繼續選擇紅色旅遊,超過七成遊客的年齡在14歲至45歲之間。

  “紅色旅遊的內涵,實際是圍繞著過去的歷史遺存。這加大了紅色旅遊的傳播難度。”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舜禮説,開發以過往歷史事件為核心的旅遊形態,關鍵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情感喚醒手段。隨著客源的年輕化,形成既符合遊客心理、又引發內心緬懷的興趣點,就顯得尤為迫切。

  “IP價值已從泛娛樂領域滲透到新商業生態的全維度。隨著供給的增加,行業發展、多元競爭促使旅遊IP的地位凸顯。”中國旅遊改革與發展咨詢委員會專家委員竇文章表示,紅色旅遊集接受教育、振奮精神、放松身心於一體,需要抓好服務創新、提升旅遊品質。最終形成不斷自我發酵、持續引起公眾期待的“超級IP”。

  當前,紅色旅遊存在景點分散、精品不多,路上耗時長、遊覽時間短等瓶頸。中國旅遊協會副會長王德剛認為,應創新手段滿足市新市場、新需求,向更年青一代傾斜。同時將紅色旅遊與綠色生態結合,開發紅色自駕之旅、紅色徒步之旅等産品,發揮紅色旅遊寓教于遊、寓教于體驗的業態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