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德國積極修法為自動駕駛“開路”
2017-05-15 18:1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5月15日電 新聞分析:德國積極修法為自動駕駛“開路”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日前,德國議會兩院通過了一項由運輸部提出的法案,修改現行的道路交通法規,允許高度或全自動駕駛係統代替人類自主駕駛,給予其和駕駛人同等的法律地位。駕駛人甚至可以在車輛自動駕駛時放手方向盤,自行瀏覽網頁或查看郵件。

  這是全球首次將自動駕駛納入生效的道路交通法規中。德國運輸部長多布林特在法律通過後表示,自動駕駛帶來汽車發明以來最大的出行變革,因此德國選擇了“全球最現代化的道路交通法”。

  德國是汽車大國,汽車工業從業人員高達75萬人,積極擁抱自動駕駛是德國汽車工業保持領先的一個舉措。德國政府在2015年出臺的《自動和聯網駕駛戰略》中就提出,保持在自動駕駛領域的領先地位是“國家持續發展和繁榮的基礎”,通過立法為其發展創造條件,是戰略的行動重點之一。

  戰略指出,在國家層面,德國的交通法律法規必須最大限度允許自動駕駛係統應用,必須允許裝載自動駕駛係統的汽車上路,但同時強調,自動駕駛係統的使用並不意味著駕駛者可以不再履行審慎職責。

  為此,新法明確規定,駕駛人必須始終坐在方向盤前,如果自動駕駛係統出現意外,駕駛人要能夠及時介入並切換到人工駕駛模式。

  此外,自動駕駛汽車還須安裝類似飛機“黑匣子”的數據記錄裝置,記錄係統運作、要求介入和人工駕駛等不同階段的具體情況,以明確交通事故責任。如果事故發生在人工駕駛階段,則由駕駛人承擔責任;如發生在自動駕駛係統運作階段,則由汽車制造商擔責。

  德國汽車制造商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探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分析人士認為,新法的通過將為大眾、寶馬、戴姆勒等德國車企加大自動駕駛技術研發投入掃清障礙。

  德國知名咨詢公司羅蘭貝格2014年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推動自動駕駛將進一步穩固德國作為汽車行業領導創新者的地位,同時還將刺激資訊通信技術和創新型數字化服務市場的發展。大量工作崗位預計將因此誕生,創造數十億歐元的産業附加值。

  有專家認為,在德國客運量和貨運量持續增長的背景下,發展自動駕駛有助充分利用運力存量、提升交通效率。自動駕駛汽車可改變傳統駕駛方式、優化行車路線,即便在有非自動汽車參與的情況下,也能對交通起到協調優化的作用。

  德國聯邦統計局2015年數據顯示,2014年約有90%的交通事故由駕駛者操作失誤所致,而由技術故障引發的不到1%。與防抱死剎車係統、車道偏離預警係統類似,自動駕駛係統的使用將進一步提升道路安全。

  此外,德國卡塞爾大學交通研究所2011年的一份報告還指出,在交通堵塞狀態下,汽車會消耗更多燃料,排放更多廢氣,而自動駕駛係統可以優化行車路線疏導交通,從而減少污染、有利環保。

  為推進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德國政府還投入了數十億歐元改造網絡基礎設施,在A9高速公路上專門開辟適合自動駕駛汽車行駛的數字化高速公路測試路段;同時召集政商學界舉行自動駕駛圓桌會議,探討自動駕駛需要解決的法律、技術等問題。

  數據安全是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不容忽視的問題。德國《自動和聯網駕駛戰略》提出,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在交通數字化時代至關重要,德國將致力建立相關國際標準,確保自動化係統行車不受幹預和操縱。有評論認為,最新法律在自動駕駛的數據使用和安全方面仍缺乏明確規定。不過,德國計劃在2019年根據科技發展情況進一步修訂自動駕駛相關法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