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冬林:“回歸大自然” 相約長白山
2017-05-06 17:18: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6日電 題:胡冬林:“回歸大自然” 相約長白山

  新華社記者 郎秋紅

  他稱自己是“半個寫作者半個森林人”,在他最愛的生氣勃勃的春天,以令人猝不及防的方式回歸了他無比熱愛的大自然和野生世界。

  國內自然文學作家胡冬林5月4日因病離世。“他現在一定回到了森林的深處。”詩人徐敬亞説,長白山7年是他最美妙的時光,那是他的瓦爾登湖,他的天堂。

  胡冬林1955年出生,滿族,長春人。他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吉林省作家協會第八屆主席團副主席。著有散文《拍濺》《原始森林手記》《蘑菇課》,散文集《青羊消息》《狐狸的微笑》,長篇小説《野豬王》等。他的作品多次獲吉林文學獎、長白山文藝獎、冰心散文獎及全國散文大賽獎等獎項。他還是一位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兒童文學作家,他的科幻文學《巨蟲公園》曾與劉慈欣的《三體》一起獲得第九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大獎。

  胡冬林對自然的愛熾熱而真摯,從1995年開始多次深入長白山核心區採風。2005年,他再次只身深入長白山,拉著半車過日子的家當和幾箱書,將家安在長白山腳下的二道白河鎮,從此與山林為伍,與黑熊對話,與那裏的一草一木朝夕相處。他説:“如果中國有10000個作家在探討人生的價值,我要做第10001個,探討森林的價值。”

  他在原始森林中吃了很多常人難以想像的苦:爬冰河腰部被扭傷導致骨股頭壞死;在春寒和嚴冬的漫漫長夜寫作,凍出一場又一場大病;他曾一次在身上抓到6只蜱蟲,還有一次差點踩上長白山毒性最大的極北蝰蛇……但胡冬林每次上山時總有“回歸”之感,“從裏到外,從上到下,五臟六腑乃至全身的每一條血管都被這早春生氣勃勃的空氣清洗一遍……”

  他認識187種鳥類、227種植物和百余種菌類,每天記寫森林筆記500余字,成為中國“離野生動植物最近”的作家,也是國內少數與世界文學接軌的自然文學作家。

  2012年,因為突發腦梗,胡冬林不得不回到長春。但他一直保留著一個奇特的寫作習慣,只要寫東西,一定要在眼前擺上一件來自森林的物件。也許是一只借來的棕熊標本,也許是撿來的一塊馬鹿的脛骨……“只要看到這些,寫起來就十分提氣。”他説。

  在他離世前1個多月,記者曾採訪他,並與他進行了5個多小時的長談。他指著桌上的6大本森林筆記,興致勃勃地談起他的寫作計劃和進展,並與記者相約,今年6月再上長白山。

  如今,言猶在耳,斯人已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