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夏踏雪訪牧戶
2017-05-06 17:06: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6日電 題:立夏踏雪訪牧戶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 殷耀 勿日汗

  茫茫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是我國最美的草原之一,這裏美景鋪排令人流連,天鵝飛來不想歸。但春末夏初這裏的氣候卻像小孩子的脾氣一樣任性,採訪這幾天我們領略了碧藍如洗的艷陽天,也遭遇了黃塵蔽空的沙塵暴……大起大落的氣溫居然使記者遇上了立夏飄雪的奇觀。

  5月5日,時令是立夏。記者在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採訪,氣溫驟降。中午過後,天空居然飄起了雪花。雪下得越來越緊,當來到輝蘇木烏蘭托格嘎查時,原本草色青青的牧場已是一片素白。“早盼上這場雪了!”迎候我們進屋的鄂溫克族牧民扎拉森尼瑪淡然地説:“我們這裏這時節下雪是常見的事,並不稀奇。這場雪有利牧草返青,我的旅遊牧場可以更好地吸引遊客。”

  扎拉森尼瑪兩口子的勤勞遠近聞名。他家養著80多頭牛和700多只羊,還養40多匹馬,2016年牲畜出欄收入22萬元。扎拉森尼瑪説:“除了放牧,我倆從2013年開始搞旅遊,每年能掙將近20萬元。現在蒙古包發展到了10個,旺季一次能接待200多名遊客。這兩年天旱草場差,不僅影響放牧,也影響搞旅遊,所以我們盼著多下雨雪。”

  草原牧民有一顆白雪般純潔的心。扎拉森尼瑪的嫂嫂15年前去世,留下三個孩子,最大的15歲,最小的只有5歲。他和妻子不僅要照顧有病的哥哥,還拉扯三個孩子。如今大侄女已經出嫁,最小的侄女也去包頭上了大學。過過苦日子的夫妻倆,還主動結隊幫扶另外兩戶貧困戶,幫助他們脫貧致富。

  鄂溫克族自治旗旗委副書記李志東説,全旗還有836戶共1877名貧困人口,為了讓他們脫貧,旗裏不僅派了駐村幹部精準幫扶,同時還動員致富帶頭人通過發展産業幫扶。

  冒著風雪又行進了近50公里,來到巴音烏拉嘎查的鄂溫克族牧民米拉家。勤勞致富的米拉去年4月一下子吸收43家鄂溫克族貧困戶進入自己的合作社,決心帶領他們走出貧窮。

  今年45歲的米拉,此前吸收7個貧困戶進入自己的牧業合作社,幫助他們脫貧。在旗裏的幫助下,米拉的合作社不僅擴大了規模,還成立了三河牛擴繁場。貧困戶們有入股分紅的收入,還有打工的收入。

  “在我的牧業合作社裏放牧的牧民每月工資5000元,這些要是還不夠,我還有一個旅遊點,還有別的産業,我保證他們脫貧!”米拉信心十足地説。

  氈房外的雪還在下。鄂溫克族自治旗輝蘇木黨委書記吉雅説:“過去風雪天氣怕凍死牲畜,現在在國家的補貼下,最貧困的牧戶也建起了標準棚圈,再不怕嚴寒風雪了。”米拉搶過話頭:“這個季節是我們接羔的豐收季節,我的合作社這一春接了800多只羔子,明天是我們鄂溫克的豐收節,邀請你們來參加。”

  瑞雪兆豐年。茫茫的草原上,牧人們正邁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相攜共奔小康路,不讓一個牧戶掉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