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媽媽,我是你的眼——“95後”大學生十余年帶失明母親上學
2017-05-06 16:57: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6日電 題:媽媽,我是你的眼——“95後”大學生十余年帶失明母親上學

  新華社記者謝櫻

  從11歲開始,吳步晨就開始獨自帶著雙目失明、體弱多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母親求學。十余年來,“95後”的他充當起了母親的“雙眼”,帶著母親領略這個世界的繁華冷暖。

  1995年,吳步晨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市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2006年,母親身患腦膜瘤,高額的手術費用讓本就不寬裕的家幾乎一貧如洗,不堪重負的父親留下了一句“我出去打工掙錢”的話後就再也沒有回來。11歲的吳步晨不得不開始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照料母親的重擔。

  由于腦膜瘤壓迫視神經時間過長,母親的視神經萎縮導致雙目失明,失去了勞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母親每天以淚洗面,吳步晨一邊照料安慰深陷痛苦中的母親,一邊加倍勤奮學習,以優異的成績被中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錄取。

  “絕不能丟下媽媽。”為照顧母親,吳步晨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廉價的地下室住下,每天早起給母親做好早飯再匆匆趕往學校上課,中午去菜市場買菜給母親做午飯;下午下課後就去做家教,之後回到家中給母親做晚飯。母親無法出門,他買來二手收音機和電視機,讓母親聽聽聲音排遣寂寞;母親身體很虛弱,隔三差五就有毛病發作,他就不停的在學校和醫院奔波……

  因為看不見,母親在家時刻面臨著危險,“最怕母親使用電器時觸電。”吳步晨告訴記者,他在家裏給母親做了簡易的無障礙設施,通過在墻角設置一根長繩,來引導母親安全順利地達到屋裏的每個角落。

  生活的重擔並沒有影響這位陽光男孩的學習。近4年,吳步晨努力擠出零散時間學習,在課程最為緊張的大三,學院的自習室裏每天都有他的身影。汗水與淚水換來了各種國家級、校級獎學金,各類榮譽稱號與表彰,還有物理、化學、數學、測繪等多學科競賽獲獎,如今他更是以專業排名前10%的優異成績順利保研。

  學校給予的幫助讓他非常感恩。申請學費減免,後勤部門為其提供了一套免費校內周轉房,任課老師給予他經濟上的支援……吳步晨也力所能及地參加“美麗長沙文明地鐵志願者”“岳麓區敬老院志願服務”等志願服務,“想要把自己得到的溫暖傳遞出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吳步晨説。

  臨近畢業,吳步晨還給媽媽準備了一份“畢業禮物”。“因為一直生活拮據,更沒有時間,沒能帶媽媽出去玩。離校前,特意買了兩張媽媽愛聽的相聲票,就當是兒子的補償。”吳步晨告訴記者,“以後不管去哪裏學習、生活,我都會帶著媽媽,我是媽媽的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