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緬懷先烈 追古懷遠——社會各界多形式祭奠英烈、紀念親人 
2017-04-03 17:23: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緬懷先烈 追古懷遠——社會各界多形式祭奠英烈、紀念親人

  新華社記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節是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這一天,人們以多種形式緬懷先烈、先人,追古懷遠。

  “今天我們祭奠英烈,是為了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努力奮鬥!”92歲的抗戰老兵盧彩文2日一早就來到雲南省騰衝市國殤墓園,回憶起曾經並肩作戰的戰友,老人不禁眼角濕潤。

  英風永駐,浩氣長存,人們沒有忘卻民族的英雄。連日來,雲南騰衝在革命烈士陵園、國殤墓園積極開展清明烈士公祭活動,騰衝市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自3月31日到4月2日,已有超過2萬人前來國殤墓園祭拜。”滇西抗戰紀念館工作人員楊淑娟説。

  騰衝國殤墓園始建于1944年底,是為紀念中國遠徵軍第二十集團軍攻克騰衝陣亡將士而建立的陵園,也是中國保存較完整的抗日烈士陵園,園內共立碑3346塊。

  清明節期間,東北烈士紀念館舉行了“清明憶英烈”係列活動,舉行了《黑土英烈頌》《再踏征程》作品集首發式以及《重走抗聯路書畫作品展》等活動。

  清明節假期,東北烈士紀念館參觀人數逐日攀升,黑龍江省部分單位和中小學紛紛組織職工、學生來館參觀。

  一束束黃白兩色的菊花,供奉在“細菌戰死難民眾紀念碑”前。3日上午,來自國內多地的百余名民眾齊聚侵華日軍細菌戰衢州展覽館,哀悼死難同胞,重溫血淚歷史。

  浙江省衢州市是侵華日軍細菌戰的重災區,累計有5萬多人罹難。位于市區羅漢井5號的展覽館曾是遇難者的住宅。1940年10月,日軍在衢州投放細菌武器,這裏的女主人黃廖氏染病含恨去世。2005年清明節,展覽館建成開館;2008年9月18日,展覽館經整修後重新開館。

  清明時節,前往遼寧省鞍山市弘蓮墓園祭祀的市民多了起來。與普通公墓不一樣,祭掃者帶的不是燒紙、鞭炮和塑膠花,而是水桶、剪刀和鏟子。給埋有親人骨灰的樹木澆澆水、剪剪枝,平整土地,一旁栽上幾朵花草,奏唱一首歌曲,很多人以這種方式寄托哀思。

  弘蓮墓園是鞍山市最大的一處樹葬公益園。這裏沒有立碑,而是種滿了油松、雲杉、梧桐等樹木,春季綠樹吐芽、紅花點綴,這裏顯得生機勃勃。公墓管理者葛繼紅介紹,墓園不為逝者修造墓穴,也不保留骨灰盒,而是將骨灰直接埋到泥土裏,在上面栽種樹木、花草,樹根旁擺放刻有逝者名字和墓志銘的鵝卵石。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清明前夕,來到樹前拉大提琴、唱《送別》祭祀親人的鞍山市民鄒夢星説,起初給老伴選擇這個地方,就是非常喜歡這片青山和綠意。種下一棵綠樹,讓親人的生命得到延續,也給後輩子孫留下一片碧水藍天。(記者林碧鋒、王炳坤、馮源、王君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