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美尼亞執政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
2017-04-03 16:58: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4月3日電(記者李銘)埃裏溫消息:亞美尼亞中央選舉委員會3日公布的亞美尼亞新一屆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執政的亞美尼亞共和黨處于領先地位。

  亞美尼亞中央選舉委員會當天對全國2009個投票站中的1880個投票站選票進行統計後宣布,現任總統薩爾基相領導的亞美尼亞共和黨得票率為49.20%,已穩居新一屆議會第一大黨地位。

  計票顯示,另有三個政黨及政黨聯盟也通過了憲法規定的進入議會“門檻”,分別為由亞美尼亞富商加吉克·扎魯克揚領導的“扎魯克揚聯盟”以及“亞美尼亞前途聯盟”、亞美尼亞革命聯合會,它們的得票率分別為27.39%、7.71%和6.60%。

  分析人士認為,領先的亞美尼亞共和黨只需與現政治盟友亞美尼亞革命聯合會再次聯手,即可通過憲法規定的得票率54%的組閣“門檻”。

  亞美尼亞中央選舉委員會將于議會選舉投票結束一周內公布最終計票結果。

  亞美尼亞2日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投票,這是亞美尼亞改為議會制後舉行的首次議會選舉。包括執政的亞美尼亞共和黨在內的9個政黨和黨派聯盟參選。

  亞美尼亞2015年12月修改憲法,將國家政體由半總統共和制改為議會制。根據新憲法,議會實行一院制,共設101個席位,每屆任期5年。凡在選舉中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得票率超過7%的政黨聯盟均可進入議會。此外,一個政黨或者政黨聯盟須獲得一半以上議席才有權提名總理人選並組建政府。如果沒有政黨或政黨聯盟達到這一要求,得票率最高的兩個政黨或政黨聯盟將在新一輪投票中爭奪組閣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亞美尼亞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
    埃裏溫消息:亞美尼亞新一屆議會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2日8時正式開始。這是亞美尼亞改為議會制後舉行的首次議會選舉。
    2017-04-02 19:16:39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