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火星為何又幹又冷
2017-04-03 17:0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日電  火星為何又幹又冷?對美國“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MAVEN)發回數據的最新研究顯示,是太陽風將曾像地球一樣擁有濃密大氣層的火星吹成了現在這樣一顆又幹又冷、不宜居住的星球。

  由于火星大氣過于寒冷稀薄,液態水不能穩定存在于火星表面。但多項火星研究表明,火星存在類似幹枯河床的地表特徵,以及只有液態水存在條件下才能形成的礦物質,這説明火星過去的氣候環境與現在大不相同。

  MAVEN探測器項目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科學》雜志上報告説,40億年前太陽還處于“青春期”,太陽風和紫外線輻射比現在更為強烈,這是火星大氣成分大量丟失的主導因素。

  氬氣是一種惰性氣體,曾經存在于火星大氣層中。它很難和其他化學物質發生反應,但是可在太陽風作用下通過一種被稱作“濺射”的物理過程被推向宇宙空間。一旦確定火星大氣層丟失了多少氬氣,就能確定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其他火星大氣成分的丟失情況。

  分析結果顯示,火星形成于大約46億年前。40億年前地球開始出現原始生命形式時,火星也曾是一顆溫暖濕潤的星球。距今40億年至37億年間,火星氣候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其大氣層丟失了自火星形成以來66%的氬氣。而根據氬氣丟失比率估算,早期火星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分壓曾經至少在100千帕以上,這一壓強水準的二氧化碳足以讓早期火星維持一個溫暖濕潤的環境。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還不清楚為什麼太陽風能導致火星大氣層成分大量丟失,目前主要觀點認為可能與火星磁場丟失有關。地球磁場是早期生命的保護傘,可使太陽風等高能粒子在其作用下發生偏轉。可能就是磁場的差異,使火星和地球這兩顆太陽係中最為相似行星的演化軌跡出現了巨大差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載人探月、火星探測 中國航太的未來遠超想像
    兩會期間,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了多名代表委員,他們描繪了一張中國航太的未來圖紙,在那張圖紙上,不僅有宇宙空間站,還有載人探月計劃、火星探測計劃,等等。
    2017-03-20 07:31:06
  • 美航太局計劃在月球軌道建造太空港往返火星
    在小行星探索作為登陸火星“跳板”的方案遇阻後,美國航太局現又提出在月球軌道上打造太空港作為“深空門戶”的新計劃,以實現送人往返火星。
    2017-03-30 16:53:08
  • 我國火星探測器進入初樣研制階段
    作為深空探測中的“重磅”任務,我國首次火星全球遙感與區域巡視探測任務已于2016年1月正式立項,計劃于2020年七八月間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由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將火星探測器直接送入地火轉移軌道。
    2017-03-01 20:24:47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