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遭彈劾下臺 韓國初定5月9日選新總統
2017-03-15 06:5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新總統選舉日期初步定在5月9日。

  負責擬定總統選舉投票日期的行政自治部一名高級官員13日告訴韓聯社記者,內部初步確定5月9日為投票日,預計于本周在內閣會議上討論這一方案,隨後正式公布日期。

  韓國憲法法院10日做出裁決,支援對樸槿惠的彈劾,樸槿惠當天被罷免。這名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從而成為首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

  按照韓國法律,總統被彈劾罷免次日起60天內必須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在投票日50天前公布投票日期,因而選舉日期應在4月29日至5月9日之間。

  這名行政自治部高級官員説,5月第一周公休日較多,為了提高投票率,因而選擇9日舉行選舉。

  韓聯社12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以29.9%的支援率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同屬共同民主黨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17%的支援率位居第二,代行總統職權的總理黃教安排名第三,支援率為9.1%。

  成為布衣的樸槿惠失去司法豁免權,韓國檢方正在考慮何時就“親信幹政”案對她進行調查。一名韓國檢方人員13日説,尚未決定何時傳訊樸槿惠。

  韓聯社援引一些法律專家的話報道,鑒于同案其他嫌疑人、包括崔順實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正在受審,預計檢方會盡快對樸槿惠進行調查,最早可能本周傳訊她。

  被彈劾下臺前,樸槿惠拒絕接受檢方當面訊問。她于12日從總統府青瓦臺返回私宅後立即發表聲明,仍然不承認對她的罪名指控。她向支援者表示感謝,為“沒能完成總統任期”致歉,並且“相信終將真相大白”。

  這番表態受到在野黨及反對樸槿惠的民眾猛烈批評。文在寅表示,樸槿惠不接受憲法法院所做裁決,“是在侮辱憲法法院及韓國人民”。

  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説:“即使下臺之際,她都拒絕表達悔意,卻説什麼真相,完全不服從判決。”秋美愛要求檢方“迅速、徹底地調查”。(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來
    西湖春來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09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