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個時代,都需要敢闖敢試的人
2017-03-15 08:44:0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3日淩晨5時,“溫州模式”早期標誌性人物,曾經的“溫州第一能人”、首富葉文貴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68歲。

  葉文貴是改革早期的風雲人物,他的許多精彩故事和驚人事跡,都是在上世紀80年代發生的。那是一個激情四射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創新活力的時代。葉文貴的去世,讓人們從腦海裏喚醒了這個激動人心的年代。

  上世紀80年代是一個充滿變化、充滿機會的年代。葉文貴的故事一開始和許多個體戶沒多少區別。在那時候,只要敢闖敢試,就有一夜成功的大把機會。1978年,改革剛開始邁開步子,他就已經是萬元戶了。1982年,他和朋友每個人投資400元合辦的軋鋁廠,一年凈利潤就高達20萬元。在此後幾年,他不斷辦廠不斷積累財富,當別人還停留在萬元戶階段,他就已經成為千萬富翁,成為當地的傳奇性人物。

  葉文貴不僅財富積累比別人快,眼光也比別人看得遠,步子也邁得比別人大。1988年,他賭上了千萬財富,為實現自己的“轎車夢”,義無反顧地踏上新的征程。而且,他想制造的還不是普通的汽車,而是在當前仍是新興産業的電動車。從今天的眼光來看,他已經遠遠地將他所處的時代拋在後面。但他幾乎就成功了。

  當時,他制造的第一臺四輪四座電動車,一次可跑100多公里,“在國際上也屬于領先水準”。但終究因為財力、配套設施以及市場等多方面原因,他功虧一簣。千萬財富散盡,只留下一臺紅色電動轎車,如今依然擺放在浙商博物館,訴説著這個始于激情終于悲情的感人故事。

  這是一個值得懷念的時代。但這個時代的失敗者,留下的不僅是悲情故事。葉文貴的故事説明,創新不僅需要勇氣,還需要有資金、技術以及社會支援。

  不妨腦洞大開地想想,如果換到今天,葉文貴的造車夢更有可能實現:一是,政府對創新的支援力度更大,各地也都出臺了鼓勵性文件和措施;二是,資本對創新型企業的興趣更大,有好的項目就能夠吸引風險投資的進入,為後續研發和運營注入資金;三是,企業對市場的觀察更敏銳,産品會更貼近現實,而不是拍腦袋想什麼做什麼。

  盡管如此,葉文貴的創新激情及其勇氣,仍然是這個時代的稀缺品質。或者説,一個社會的發展,仍需要像葉文貴這樣敢闖敢試的人。當前這個時代,對創新的需求和要求都遠遠超過30多年前。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也許只要把産品生産出來,就會有市場,對産品做出一些技術改進,就可以稱之為創新。但在當前,消費者對産品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國內制造業正處于升級換代的轉型階段,更需要通過大量具有高技術含量的創新,來滿足社會需求。

  創新難免有失敗,但創新精神永遠不死。這就是葉文貴的可貴之處。他的故事勢必激勵更多企業家投身于市場研發與創新,為實現個人夢想與社會進步而努力!(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誰來托起小店的生存夢想
    夢花街餛飩被讚為最能代表上海風情的“老味道”之一,它的關閉讓人扼腕嘆息,如今換址重開,不獨上海市民,無數網友也倍覺欣慰。
    2017-02-20 08:14:13
  • 實幹是通往夢想的路徑
    馬克思説:“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于改變世界。”如何改變世界,路徑無他,唯有“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7-01-22 08:25:20
  • 讓青年勇于擁抱更高遠的夢想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讓年輕人有能力有意願追求更高遠的夢想,矢志投身科研、理論工作,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插上翅膀。
    2017-01-17 08:40:42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2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