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琦赴美前路如何修?
2017-07-03 08:33:4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宋翔

  昨日美國多家媒體報道稱,火箭隊已經確定與周琦簽訂多年合同,只是由于合同的一些細節還未完全敲定,因而目前還未正式簽約。但是周琦在下個賽季登陸NBA,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周琦的經紀團隊昨日也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確認了這些資訊。周琦即將開始代表火箭隊徵戰NBA夏季聯賽,這將是他展示自己的一次很好的機會。但夏季聯賽只是周琦的“小考”,真正的考驗從下個賽季開始。考慮到火箭隊在下個賽季的賽季目標並不可能是以培養新人為主,因而周琦在火箭隊的成長之路將注定是循序漸進地發展。客觀分析,如果周琦在火箭隊的初始賽季能像尼克斯隊的波爾津吉斯那樣,已經是很不錯的結果。

  火箭隊對周琦相當重視

  火箭隊已經確定與周琦簽訂一份多年的合同,這份合同很可能長達四年,但具體金額還並未完全確定。休斯敦當地媒體報道稱,火箭隊希望用“中産特例”部分金額簽下周琦,但也存在著用“中産特例”去簽下其他球員的可能性,因此火箭隊與周琦的合同目前還未正式簽訂。但無論如何火箭隊將周琦視為球隊未來計劃的一部分,也會對他進行長期培養。

  很多跡象都在表明火箭隊對于周琦的重視程度非同一般。比如周琦去年被火箭隊在選秀第二輪選中後,他們並未馬上讓他登陸NBA,而是繼續讓他再打一個CBA賽季。但火箭隊為了能更好地幫助周琦盡快達到火箭隊的要求,委派了球隊的訓練師吉米陪伴周琦整個賽季。在CBA總決賽結束後周琦很快就來到休斯敦進行特訓,火箭隊也為他制定了詳細的訓練計劃,並安排不同的訓練師與康復師監控周琦的訓練。再像是周琦上賽季在CBA打球時左手拇指骨裂,火箭隊為了能幫他盡快恢復,給他配備了專業的治療儀器,據醫生説能幫助提升38%的康復速度。另外,在周琦上個賽季打CBA過程中火箭隊的高層也來到現場觀察周琦的表現。而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更是在周琦季後賽準決賽後,在個人社交工具上曬出了周琦的季後賽統計,這顯示出莫雷對于周琦的持續關注。

  發展模板是“波神”

  雖然周琦與姚明同樣都是火箭隊的球員,但兩人的可比性並不算多。無論是身體類型、技術特點,還是他們選秀的位置等方面,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外界普遍認為周琦的發展模板更像是尼克斯隊的波爾津吉斯。拉脫維亞球員波爾津吉斯身高2米21,體重109公斤,他是中鋒的身高、大前鋒的技術。在球場上波爾津吉斯進攻中有較好的中遠距離投籃能力,甚至是拉到三分線外也具有較高命中率,上個賽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達到了35.7%。防守時波爾津吉斯在籃板與蓋帽上都具備強勁的能力,在上個賽季場均有兩次封蓋。波爾津吉斯雖然在NBA只打了兩個賽季,但是他已經被球迷們視為尼克斯隊的未來希望。

  而身高2米19、體重100公斤的周琦,在身體類型與技術特點等方面都與“波神”有很多相似地方,很巧合的是周琦上個賽季在美國特訓時更是有意練習了自己的三分球能力,周琦曾經對北青報記者解釋説:“這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全面。”但需要指出的是,兩人還是有一些明顯的不同之處,比如波爾津吉斯在選秀時就是第四順位,這樣的高順位注定了他在球隊的位置,以及尼克斯隊對他的培養力度與給予他成長的環境。另外波爾津吉斯在此前的經歷讓他在進入NBA世界後融入與調整的時間更快一些,這些都有助于他的成功。

  夏季聯賽只是“小考”

  波爾津吉斯在尼克斯隊的第一個賽季就能有場均28分鐘的出戰時間,他場均得到14分,搶下7個籃板,送出1.9次封蓋,對于一個新秀而言這份數據足夠優秀。因此周琦在火箭隊的第一個賽季能像“波神”這樣的話就已經是非常不錯的事情。客觀地説,周琦很難做到這些,畢竟在全明星後衛保羅來到火箭隊後,球隊的目標就是為了追逐總冠軍,這也就意味著球隊能留出培養新人的空間將不會很大,除非周琦在新賽季能打出令人特別印象深刻的表現。而在美國媒體一些關于周琦的報道文章中也寫道,周琦是作為火箭隊長期培養計劃的一部分。

  無疑,周琦在火箭隊的成長道路將會很長,但即將開始的夏季聯賽將是周琦展現自己特點的一個很好機會。周琦此前受傷的拇指現在已經痊愈,他的訓練狀態也非常刻苦,周琦經紀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得知火箭隊確定簽下周琦後,他(周琦)很興奮,他又去訓練館練球了。”夏季聯賽時火箭隊主教練德安東尼雖然並不會臨場執教,但他會在現場考察周琦等球員的狀態,並進一步了解他的特點。而周琦也將在比賽中第一次感受到NBA的內線對抗性與競爭性。讓我們拭目以待他將有何表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