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五年間: 從飛天潛海到潮涌“雙創”
2017-07-03 10:50:1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C919客機完成首飛,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著陸後在跑道上滑行 方喆 攝

  載人航太、探月工程取得突破,C919成功試飛,“蛟龍”號成功探海,新一代高鐵風馳電掣,雲計算刷新生活,人工智慧方興未艾……五年來,科研實力大幅躍升,戰略高科技、新産業捷報頻傳,讓中國邁向創新型國家的步伐愈加堅定。

  五年來,創新成為強國之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黨的十八大作出重大部署;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去年“科技三會”上擲地有聲。如今的中國,創新突破只爭朝夕。

  我國科技形象驚艷全球

  “中國宇航員進入空間站並在那裏停留一個月做實驗,令人印象深刻。這證明中國空間計劃處于非常健康的狀態。”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航太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魯·登普斯特認為。

  “‘悟空’是中國的首顆空間高能粒子探測衛星,也是中國的首顆空間科學衛星。我很高興看到它運作狀況優異,期待取得重要成果。”意大利佩魯賈大學博士喬萬尼·安布羅西説。

  一係列井噴的科學成果,令外國科研人員驚嘆不已。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連續4年展開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的國家形象在2013年至2016年間整體評價穩中有升,其中航空、航太、高鐵、醫藥學的進步拉升中國的科技形象成為亮點。

  世界對中國科技形象的感性認識的背後,是中國科技與日俱增的硬實力。目前我國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大國和第二大知識産出大國,2016年全社會研發支出達到1.55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50.5%。發明專利申請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

  在深空、深海、深地,一批“叫得響、數得著”的科技成果誕生,離不開我國科研從“0”到“1”的原始創新。“沒有基礎研究,創新就是小打小鬧。鼓勵基礎研究,政府做了很多實實在在的工作。”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員張新民説。

  夯實科技基礎、強化戰略導向,我國創新正不斷發力。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刊文稱:“我們要發揮自身的優勢特色,找準突破口,抓住關鍵問題,揚長避短、趨利避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科技強國之路。”

  打通痛點,創新自信進一步增強

  體制機制束縛曾困擾科研工作者,抑制創新活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總體思路和要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先後審議通過一係列重要科技體制改革文件和方案,確立科技體制改革的主體框架和時間表、路線圖。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專辟一章對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作出部署。

  對山西大學物理學教授張雲波來説,報銷曾是件頭疼的事。“一個好的項目負責人,還得是一個好會計。”如今,隨著《關于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幹意見》等文件出臺。張雲波欣喜發現,綁在科學家們身上的條條框框正在被去掉,大家有了更自由的科研空間。

  成果多、轉化少、推廣難,過去一些科研工作者“捧著金飯碗討飯吃”。針對此,201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出臺,山東進一步出臺政策明確對發明人、共同發明人等在科技成果完成和轉移轉化中作出重要貢獻人員的獎勵比例不低于70%、不超過95%等有力措施。一係列舉措大大激活科技成果轉化推廣。

  深化創新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同步推進:在服務上做加法;在檢查上做減法;在管理上賦予高校、院所更多自主權……多位科研工作者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找準了科研人員在工作中遇到的痛點,打通政策執行中的堵點,切實增強了科研人員的成就感、獲得感和創新自信。

  “如果不自信,不敢想,不敢做,自主創新就落不到實處。”中科院院士崔向群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在激活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科技創新與“雙創”融合共進

  在江蘇常州,中簡科技公司生産的高性能碳纖維是“殲20”戰鬥機等航空航太裝備所需的重要材料。2016年公司凈利潤已近6000萬元。公司董事長楊永崗博士説,增長的奇跡,靠的是跨上世界制高點的産品。

  積體電路制造技術、第四代核電高溫氣冷堆、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特高壓輸變電技術……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新成果加速突破,成為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引擎。

  與此同時,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日益增強。據科技部統計,2016年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1407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增至56.2%,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從“面向、依靠”向“深度融合、支撐引領”轉變,創新主體從科研人員的小眾向大眾創新創業轉變,科技創新與“雙創”融合共進。

  ——科技創新正在助力改善民生福祉。農業關鍵技術攻關取得重大突破,糧食豐産科技工程和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成效顯著。自主研發的3.0T超導磁共振係統、全球首個基因突變型埃博拉疫苗、阿帕替尼抗腫瘤新藥等為改善民生提供科技支撐。科技扶貧行動成效顯著,以科技創新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區域創新高地正在成為區域經濟增長極。北京、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加快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創新型省份、創新型城市建設成效顯現,區域創新改革試驗全面啟動。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高新區成為區域創新發展的核心載體、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

  ——創新型經濟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以科技創新引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援龍頭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等多方協同,打造專業化眾創空間和創新平臺。如今,全國4200余家眾創空間、3600余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和400余家企業加速器,服務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近40萬家。從北京中關村到上海張江,從深圳南山到武漢光谷,“創新之花”競相綻放,國人的創新夢想不斷被點燃。(記者 蔣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5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