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抹陰影何時消散——探訪伊拉克難民營
2017-06-21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午時分,火辣的陽光炙烤著伊拉克北方荒原,幾百名平民頂著烈日聚集在哈桑沙姆U2安置營地的空地上。他們剛從摩蘇爾逃出,驚魂未定。

  這個營地位于摩蘇爾以東30多公里處,目前超過6000名流離失所者被安置在這裏。

  人群中,一個小男孩瑟縮在帳篷的陰影中躲避陽光,他全身布滿傷疤。對逃離戰火的平民來説,營地生活或許不再有性命之憂,但戰爭留下的陰影不會輕易消散。

  【喪子之痛】

  在哈桑沙姆U2營地,記者遇到了46歲的薩拉赫。他原本家住摩蘇爾西城。2014年6月以來,他所居住的街區一直處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統治下,直到今年4月才被伊拉克政府軍奪回。

  薩拉赫一瘸一拐地帶記者前往他的帳篷,兩個小女兒跟在後面,赤腳走在石子路上。記者彎腰走進狹小低矮的帳篷,裏面空蕩蕩,只有很少的生活用品。

  薩拉赫請記者不要拍照,因為他還有親屬生活在摩蘇爾西城“伊斯蘭國”控制區,他擔心照片發表會給親人帶來麻煩。

  “‘伊斯蘭國’奪走了所有我珍愛的東西,包括唯一的兒子。”薩拉赫痛苦地回憶説。今年1月,薩拉赫15歲的兒子和朋友出逃時,被極端分子抓獲,並被當作政府軍間諜殺害。

  “他們都是十幾歲的孩子,怎麼可能是間諜?那些恐怖分子竟然這麼毫無憐憫,殺害了他們!”薩拉赫雙眼布滿了血絲。

  薩拉赫一家的遭遇並非個案。“伊斯蘭國”極端分子一直用暴力手段阻止控制區的平民外逃,如果逃跑的人被抓住,就會被砍手、甚至砍頭。

  【老無所依】

  與薩拉赫一家相比,哈米德一家更幸運。3月,73歲的哈米德帶領全家十幾口人從摩蘇爾西城裏薩拉區成功逃出。目前,這家人被安置在摩蘇爾以南哈馬姆阿利勒營地。

  “一路上我都在擔心,害怕遇到‘伊斯蘭國’的人,聽説被抓回去的人要被砍掉手腳。”哈米德心有余悸地説。

  哈米德退休前是高級航空工程師,曾代表伊拉克航空公司赴西班牙工作,全家人衣食無憂。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安全局勢完全失控。2014年,“伊斯蘭國”佔領摩蘇爾,哈米德一家的生活愈加困難。

  眼下,全家人雖然都安全,但哈米德看著5歲的孫女,依然愁眉不展:“我們出來只能帶很少的錢和衣物,家裏多年的積蓄都沒了。孫女連飯都吃不飽,就更別提上幼兒園了。”哈米德告訴記者,安置營地的物資短缺,他不想在這裏停留太久,準備投靠親戚。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摩蘇爾周邊不少安置營地都是臨時建立的,配套設施和生活物資奇缺。營地一名志願者透露,由于新來的平民數量太多,營地診所已不堪重負,只能暫時處理一些病情較輕的病人,危重病人需要轉移至埃爾比勒等城市的醫院。

  【禍亂之源】

  戰亂頻仍讓伊拉克人民付出沉重代價。據伊拉克政府統計,去年10月摩蘇爾戰役打響以來,超過80萬平民逃離摩蘇爾及周邊地區。聯合國數據顯示,單是今年5月,伊拉克全國就有345名平民在恐怖襲擊和暴力衝突中喪生。

  巴格達大學經濟學教授齊亞德·朱布裏認為,戰爭以及由此引發的安全局勢惡化完全破壞了伊拉克原有的社會經濟體係,並給伊拉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朱布裏説,2003年美軍入侵雖然推翻了薩達姆統治,但也徹底拋棄了伊拉克原有的社會體係,整個國家陷入動蕩和衝突,為恐怖主義蔓延埋下伏筆。

  朱布裏認為,美軍入侵後扶植的伊拉克政權雖然在名義上建立民主制度、實行民主選舉,但各黨派只關注自身利益,完全不顧老百姓疾苦。“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機構臃腫,腐敗橫行,整個國家管理混亂,經濟重建進展緩慢,導致‘基地’、‘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興風作浪。”(魏玉棟)(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