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就解決難民問題發出呼吁
2017-06-21 05:5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20日電(記者倪紅梅 史霄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就解決難民問題、保護難民權利發出呼吁,敦促通過政治方式解決危機根源,號召發達國家承擔更多義務、提供更多支援。

  古特雷斯于世界難民日當天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説,近幾年來,發達國家向難民關閉邊界、拒絕難民甚至指責難民與恐怖襲擊有關的情況越來越多。他強調,難民是為了逃離恐怖才流離失所,是恐怖主義最先的受害者。他呼吁國際社會充分尊重難民權利。

  古特雷斯説,各國應建立保護難民的體係,並充分認識到人道主義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危機,只有通過政治方式化解制造大量難民的衝突,才能消除這一問題。

  他指出,發展中國家接收了全世界80%的難民,如黎巴嫩、烏幹達、肯尼亞等國就接收了大量難民。他呼吁發達國家為援助難民、難民接收國提供更多資金支援,並提高本國接收安置難民的人數。

  古特雷斯同時説,除難民外,全球還有人數約為其兩倍的國內流離失所者,他們的權利也經常受到嚴重侵害。他呼吁衝突各方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並呼吁各國政府對犯下戰爭罪行者追究責任。在回答記者問題時,古特雷斯也提到,難民和移民既享有權利也應承擔責任,應遵守所在國法律,並努力融入當地社會。

  聯合國難民署19日發布報告説,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總數已經達到空前的6560萬。其中,全球難民人數為2250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8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