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梅爾自稱“太天真” 誓言堅決不會辭職
2017-05-24 06:4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接受巴西媒體採訪重申自己無罪,堅決不會辭職。在談到令他陷入“封口費”醜聞的對話錄音時,他説自己太天真,落入對方圈套。

  【堅稱清白】

  22日出版的巴西最大報紙《聖保羅報》刊登了對特梅爾的採訪。特梅爾説:“我不會辭職。如果他們想(讓我走),可以撤我的職。但如果我主動辭職,就意味著我承認有罪。”

  巴西媒體17日爆料,巴西肉類生産加工巨頭JBS集團負責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與司法部門達成認罪協議,向檢方提供了今年3月他與特梅爾的一段對話錄音。錄音顯示,特梅爾知悉且默許企業向已經因腐敗罪入獄的前眾議長愛德華多·庫尼亞支付“封口費”,以換得後者不再供出更多人。

  這則報道在巴西政壇投下重磅炸彈。聯邦最高法院18日接受檢方請求,開始對特梅爾進行調查。特梅爾成為巴西司法部門代號“洗車行動”的貪腐案調查牽涉的最新一名高級別政治人物。

  特梅爾對《聖保羅報》説,他在一個深夜接見不速之客巴蒂斯塔是個錯誤。當時,巴蒂斯塔正在接受3項司法調查。巴蒂斯塔的拜訪不在日程安排中,自己在深夜“接待(像巴蒂斯塔)這樣的人很天真”。

  特梅爾説:“我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明確表明,這名商人來訪的目的就是誘導此次對話。”

  特梅爾表示,他不會辭職,“絕對”有能力完成截至明年年底的任期。他説:“我將在未來幾周展現政治實力,確保重要的提案(在國會)獲得投票通過。”

  不過,福利亞民意調查公司的最新民調顯示,特梅爾目前支援率僅為9%。咨詢機構歐亞集團則將特梅爾無法完成總統任期的可能性,從此前的20%調高至70%。美聯社報道,巴西19個城市發生要求特梅爾下臺的小規模抗議。

  【多項指控】

  特梅爾現年76歲,2011年1月就任副總統,去年8月時任總統迪爾瑪·羅塞夫被彈劾後接任總統。

  除了“封口費”涉及的妨害司法執行、消極腐敗等罪名外,檢方還指控特梅爾瀆職,理由是錄音中巴蒂斯塔提到他同時在向2名法官、1名檢察官行賄,但特梅爾聽到後一直未採取任何措施。此外,巴蒂斯塔還向檢方供認,他向特梅爾和他的政治夥伴行賄並提供非法競選資金。

  對于瀆職的指控,特梅爾在採訪中辯解説,他沒有告知反腐部門有關資訊,是因為巴蒂斯塔“是個話癆”,他的話不可信。

  這份包含多重資訊的錄音可否採納為證據,是特梅爾與檢方爭論焦點。特梅爾稱錄音經過“別有用心”的剪輯,請求最高法院在查清錄音真實性之前暫停對他的調查。

  特梅爾聘請的鑒定專家裏卡多·莫利納22日對媒體説,錄音是“無效”證據。裏卡多説,在時長38分鐘的錄音裏,他發現至少“70個時間點收音模糊”,這些正是剪斷拼接的痕跡。

  巴西警方要求巴蒂斯塔上交錄音設備和原始的錄音素材。22日晚,最高法院表示將等待警方的檢查結果,以決定是否採納錄音為證據。(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5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