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刷票“刷亂”了孩子的價值觀
2017-05-23 14:5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蔡定

  近日,廣東順德美同幼兒園舉辦了一場微信投票評選“最可愛小朋友”的活動。家長梁女士辛辛苦苦發動人脈狂點一周,結果出來後發現第一名是花了3000元通過第三方軟件買票得來。而參賽的134個孩子家長中,大部分都有砸錢,共計花費1.5萬元。(5月19日 《廣州日報》)

  梁女士認為,盲目去買票,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讓他認為自己得的獎是家裏人用錢買來的,其實非常沒意義。但家長消費自己的人際關係,拉攏各種人脈去刷票,甚至在各個微信群通過狂撒紅包變相造假,不也是“拼爹拼媽”毫無意義?再進一步説,幼兒園評選“最可愛小朋友”本身就毫無意義可言,甚至會在孩子的潛意識裏種下顏值攀比的種子。

  刷票行為現在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特別是利用第三方軟件刷票造假,早已讓網絡投票的公信力蕩然無存。當各種賽事和評比不以選手的能力、人品為核心,而是淪陷為“刷票大戰”,還有什麼價值可言?若任由這種成人的遊戲規則侵入孩子的世界,這種“刷”出來的榮譽必會“刷亂”孩子們正在建立的價值觀,甚至造成扭曲。

  本來有能力的孩子成為了落敗者,而能力不及那些佼佼者的孩子通過刷票佔據榜首,這就向他們傳達了一種投機取巧的價值觀,原來“最可愛小朋友就是出手最闊的家長家的小朋友”。這種刷票不僅會刷掉孩子的自信心,家長的親身踐行更是支援了“拼爹拼媽”行為存在的必要性,過早培養了孩子社交性格的虛榮感。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家長和學校要培養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得從糾正自己的思想與行為開始,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榜樣,幫助孩子形成學習和內化的正確模板。所以,對于學校,不能單純靠網絡投票為孩子定性;對于家長,更要放下功利心,學會辨別哪些評比真正有助于孩子的成長,引導孩子積極、正確地參與。

  “不擇手段爭第一”這種急功近利的思想不應侵入單純的孩子世界。一旦孩子認可了這種投機取巧的價值觀,就可能否定自身的努力與能力。而生活,還是應該靠實打實的奮鬥。(作者係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本科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不要把對孩子的“愛”變成“傷害”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天性,但是有些父母恨不得天天把孩子捧在手裏、含在嘴裏,殊不知過度的寵愛會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溺愛,一旦過于感情用事、失去理智,很可能會物極必反。
    2017-05-18 14:38:14
  • 如何看待“中國網文走紅海外”
    關注中國網文的自身問題,如何讓國內的網絡文學得到個性發現,作家在寫作過程中如何推陳出新,是中國網文後續發展乃至銷售海外的關鍵,好的內容生産才不愁銷量。
    2017-05-12 13:54:50
  • 生命的價值不可被量化
    義無反顧衝入火海救人的姚為君值得被全社會讚頌。既然他沒有用年歲的尺子來衡量生命的價值,圍觀者也不要用這樣的尺子來衡量他。
    2017-05-10 09:40: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01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