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達諾姆當選世衛組織新任總幹事
2017-05-24 05:34: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3日,在瑞士日內瓦,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在當選世衛組織新任總幹事後接受祝賀。新華社發(阿蘭·格羅克洛德攝)

  新華社日內瓦5月23日電(記者張淼 劉曲)來自埃塞俄比亞的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23日在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當選世界衛生組織新任總幹事,成為自1948年世衛組織成立以來,首位來自非洲地區的總幹事。

  今年年初,經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初步篩選和面試,阿達諾姆與巴基斯坦主管衛生、教育和科技的前聯邦部長薩尼婭·尼什塔爾、來自英國的聯合國秘書長關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特別顧問戴維·納巴羅進入競選新任總幹事的最終3名候選人名單。

  按照世衛大會議程安排,3名候選人于當地時間23日下午在日內瓦萬國宮分別進行了15分鐘的個人競選陳述,隨後由世衛組織成員代表舉行閉門投票。

  首輪投票中,未能有候選人獲得三分之二以上選票,得票居前兩位的阿達諾姆和納巴羅進入次輪投票。在次輪投票中,阿達諾姆以一票之差未能獲得三分之二以上選票,選舉繼續。在第三輪投票中,阿達諾姆獲得世衛組織194個成員代表的133票支援,納巴羅獲得50票,阿達諾姆得票數超過簡單多數,成功當選。

  在選舉結束後舉行的任命儀式上,阿達諾姆簽署了擔任世衛組織新任總幹事的合同。阿達諾姆在致辭中表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世衛組織提供了機遇,應將促進全民健康覆蓋作為應對全球公共衛生領域問題和挑戰的重點。他承諾通過建立有效的合作夥伴關係和透明高效的工作機制,聚焦最弱勢人群和地區,帶領世衛組織作出新貢獻。

  阿達諾姆現年52歲,是國際知名瘧疾研究專家,曾先後擔任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和外交部長,曾在“全球防治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會”等國際組織中擔任重要職務。

  現任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將于今年6月30日卸任,阿達諾姆將于7月1日就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02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