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質的中國經濟讓世界更有信心
2017-04-19 15:13: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 題:重質的中國經濟讓世界更有信心

  新華社記者 高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上調至6.6%和6.2%,體現了國際機構對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穩定增長的認可,這無疑也將為正在爬坡過坎、增長勢頭好轉的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經濟轉型正在多個方面取得進展,包括經濟活動從倚重工業轉向服務業,需求從倚重投資和出口轉向消費,服務業和消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穩步提高。中國政府正努力引導中國經濟走上更加包容、環境友好和更可持續的增長路徑。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數據也證實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新成效。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達到77.2%,消費繼續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與此同時,新動能加快成長,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一季度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高達22.6%,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56.5%。

  如果把改革開放以來持續30多年的高速增長看做是中國經濟奇跡的“第一季”,兩位數的增速無疑是其代名詞。隨著中國經濟轉向中高速增長和步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轉型和品質則已取代速度成為外界評估中國經濟的關鍵詞。

  “中國經濟奇跡並未結束,只是進入了第二階段。”美國《福布斯》雜志日前刊文寫道,重點依托消費、技術、先進制造業和服務業四大支柱,中國將從依賴重工業和出口轉變為更成熟的市場經濟,成長為先進制造、高技術和高附加值産品的主要生産大國和全球增長最快的消費市場,續寫“第二季”的經濟奇跡。

  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弗裏·加雷特看來,衡量一國對全球經濟重要性的真正指標並非經濟增速,而是該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他表示,與10年前相比,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路走高,在當今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突出。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過去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約30%,2016年更是高達約39%,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毫無疑問,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穩定復蘇的“壓艙石”。隨著中國經濟轉型穩步推進,更可持續和更高品質的經濟增長將令中國和全球經濟雙雙受益。

  華爾街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中國從低收入國家轉變為中等收入國家是全球經濟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經濟轉型。盡管面臨匯率、債務、經濟不平衡等方面挑戰,仍有理由相信中國最終能成功轉型為高附加值制造業和服務業大國,為全球投資者繼續提供大量投資機會。世界期待中國奇跡“第二季”故事的更精彩章節陸續呈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