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好民生工程,促進更高品質的發展
2017-04-19 15:09: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抓好民生工程,促進更高品質的發展

  新華社記者 樊曦

  經濟增長6.9%,超出市場預期;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規模繼續擴大;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184元,增長7.0%,“跑贏”GDP……一季度,中國的發展“成績單”令人矚目,反映了經濟與民生相輔相成、齊頭並進的生動景象。從中可以看出,抓好民生工程,能促進更高品質的發展。

  2017年以來,各地一係列和民生相關的重大工程紛紛開工。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達到21%,保障民生成為重點領域:教育、社會和就業、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住房保障等支出增長迅速。以就業為例,3月末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低于5%,處于較低水準,市場就業環境整體較好。宏觀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新的經濟增長點蘊含在民生工程之中。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以民生需求為著眼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有利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于創造新的增長點,有利于實現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

  民生與發展,猶如一枚硬幣的兩面。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民生改善;沒有民生改善,經濟發展也難以持續。當下,經濟發展雖然穩步向好,但也存在不確定的因素,要警惕“唯GDP”論和忽視民生投入的做法,要把有限的財政資金向民生領域傾斜。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民生難題,突出重點,持之以恒。民生難題解決好了,公共服務改善了,就可以釋放出更多有效需求。

  抓民生,促發展。在民生需求中尋找發展動力,是中國經濟保持穩中求進的重要途徑之一。2017年是落實“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一年,要發展好民生和社會事業,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凝聚起澎湃的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