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封閉的蘋果已跟不上移動支付時代
2017-06-27 08:09: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越來越多的移動支付場景都選擇忽視蘋果,蘋果就會真切感受到市場難以抗拒的力量。

  6月26日,北京地鐵聯合北京市政一卡通,在房山線啟動刷手機乘車項目試點。與此前地鐵移動支付不同,此次試點項目不需要使用者更換手機卡,只要所用手機具備移動支付功能,就可免去排隊買卡和充值煩惱。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這一地鐵移動支付只支援安卓手機。由于蘋果還未向公共交通領域開放NFC功能,因此蘋果手機用戶暫時還無法開通手機一卡通。

  至于蘋果為什麼沒有向公共交通領域開放NFC功能,並沒有官方説法。輿論的猜測,有説是技術原因,有説是安全考量,還有搞笑的説法是庫克本人不喜歡這一技術。

  但無論如何,用戶的需求就在那裏。使用手機乘坐公共交通,是未來一個重要的移動支付應用場景,蘋果在這方面遲遲沒有動作,對其市場地位,肯定不是件好事。

  如果説,微信IOS版公眾平臺讚賞功能被迫關閉,尚可以視為是蘋果對日漸強大的微信支付的“主動進攻”。那麼,北京地鐵“手機一卡通”的“置身事外”,則昭示了蘋果固有的封閉體係,在日益豐富的場景支付中的“被動出局”。

  坦率講,北京“手機一卡通”可預期的用戶基數,相較于龐大的蘋果用戶,算不得多大的分量,也在短期內不足以動搖蘋果的根本。然而,這其實是移動支付的一種趨勢,移動支付必然會滲透進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將會在中國所有的地鐵線路上實現。因而,蘋果這種“被動出局”的局面,極具符號意義。即,在日益開放、日益多元的場景支付中,蘋果已經有喪失主動權的可能。

  一個問題自然而來,未來,蘋果是繼續堅持一貫的封閉,還是在市場的壓力之下做出改變?繼續封閉,就得面對市場份額被競爭對手一點點蠶食的風險。

  從2009年國行版本的蘋果手機進入大陸市場以來,由于“高人一等”的用戶體驗,蘋果一直在中國市場牢牢佔據著優勢地位,擁有極為強悍的市場話語權。但近幾年隨著國産手機用戶體驗的不斷增強,蘋果的市場競爭力及市場份額,也逐漸下降。

  再牛的産品,只有與用戶緊密結合,才能彰顯價值。可惜,技術強悍的蘋果,因為一貫的封閉基因,始終放不下高冷范兒,不能對市場需求做出積極響應,進而才導致了越來越多的尷尬局面出現。

  通俗點説,蘋果就像一個老牌的貴族,很難放下架子去和一幫“泥腿子”貼身肉搏。可是,市場不相信眼淚,市場也不喜歡貴族——尤其是,在貴族范兒已經開始被消解、被解構的當下,在手機應用場景跨越式增長的當下。

  北京地鐵“手機一卡通”無法使用蘋果手機,是一道蘋果和時代脫節的“縫隙”,倘若處置不當,定然會成為愈來愈難以彌合的裂痕,甚至,還會引起垮塌。

  任何一個領域,都不可能存在永恒的王者,手機市場亦是如此。當越來越多的移動支付場景都選擇忽視蘋果,蘋果就會真切感受到市場難以抗拒的力量。

  □曹旭剛(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121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