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什麼影響大學專業選擇?四成受訪者遵循父母意見
2017-07-03 08:49: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是什麼影響了我的大學專業選擇

  隨著2017年高考落幕,現在對于考生和家長來説,高考志願的填報是最為迫切的事情。一些高考“過來人”表示,選擇專業一定要慎重,這不僅關係到大學期間學什麼,也可能關係到畢業後從事的工作。

  近日,中國高校傳媒聯盟面向全國各地的741名高考“過來人”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55.74%的受訪者表示高考後選專業受到家長建議、學長建議、媒體報道等影響。

  42.65%受訪者選專業遵循父母意見

  “高考後沒想好要讀什麼專業,之所以選擇了美術教育專業,是遵從父母的期望。”2015年,王瀟宇從浙江一所高校畢業,畢業後她先當了一段時間高中老師,現在她開辦了一家畫室,從事繪畫培訓工作。回想當年選專業,她遵循了父母的意願,選擇美術教育專業,“其實我更想學室內設計專業,但是父母覺得學美術教育畢業後可以當老師,工作相對穩定。”

  中國高校傳媒聯盟的調查顯示,42.6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當年選專業時遵循了父母意見。

  “我爸説男生就應該學理工科的專業,這樣畢業以後會好找工作。”在陜西一所高校讀軟件工程專業的吳剛表示,自己填報這個專業完全是出于父母的意願,“我高中時就很喜歡語文,本來自己想選中文係,但父母擔心中文係畢業後就業面太窄,找不到相對程式員之類的穩定且收入高的工作。”

  劉楠和吳剛的情況相似。“我爸是做科研的,所以給我選了茶學專業。”劉楠就讀于浙江一所高校,她自己更想學傳媒類相關專業,“我父母根本不可能讓我學文科,主要是因為他們覺得學文科以後不賺錢。”

  “我不知道我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周一是湖南一所高校的應屆畢業生,他本科學的專業是英語。“我的高考分數比較尷尬,父母認為選學校優先,寧可去更好的高校選一個排名一般的專業。”但是在周一看來:“我們學校的英語專業,跟一些外語類院校相比,競爭力比較弱。”

  面對父母的建議,王瀟宇表示,“當時的自己很願意聽父母的話,是因為覺得父母為我付出太多,應該遵從他們的意願。”周一則表示,自己很後悔完全聽從了父母的建議,當時應該再多考慮一下。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在接受採訪時強調,學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的時候,家長應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他説,“家長和學生應該各司其職。家長應該搜集資訊作出篩選,給孩子一個準確的資訊方向,利用這些資訊給孩子制訂一個基本的規劃,在這個基礎之上由學生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家長包辦代替,因為最終學生進入大學學習還是要靠自己。”

  “熱門”專業成“寵兒”

  解智堅在山西一所高校讀能源經濟專業,“現在網絡上流傳著各種版本的‘十大熱門專業’,幾乎無一不提到經濟學。”與此同時,解智堅的家人和老師也告訴他,經濟類專業畢業後就業率高,他就選報了此專業。

  中國高校傳媒聯盟的調查顯示,3.5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當年報志願受到了網絡上發布對各專業解讀的影響。

  “眾所周知,金融專業比較熱門。”在北京一所高校讀大二的王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當年報志願時,除了考慮自己的能力,同時參考了一些媒體報道,選定了金融學。

  跟解智堅、王蘭不同,重慶一所高校的杜麗認為“熱門”專業的定義是“門檻低、報名人數多”。“我不是很喜歡法學專業,但是我覺得這個專業門檻低,畢業後還可能當律師,這個職業收入也比較可觀。”

  熱門專業讓不少人心生向往,不過進入大學學習後,解智堅也提到了對于能源經濟專業學習的看法,“我高中時讀文科,對數學不是很敏感,學經濟學有點困難,曾有過轉專業的念頭,但還是堅持下來了。學經濟理論知識時覺得很有意思,但是一到數學推導證明這些就很累心。”被問及是否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時,他説:“沒有後悔,在這個專業我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培養了能力。但如果再選一次專業,我不會選擇經濟類,當時報志願考慮得不夠周全。”

  已經學習金融學兩年的王蘭説:“其實這兩年下來,覺得金融學跟當初想的有一點不一樣。很多人選擇這門專業,只想到可能畢業以後賺錢多;但熱門專業,競爭會更加激烈!”

  同樣是學習金融學專業,在浙江一所高校讀書的陸涵選專業時,沒有受到任何因素影響,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在提到網上流傳的“大數據告訴你什麼專業最吃香”等內容時,陸涵表示:“這種盤點對那些毫無選專業思路的人有一定的借鑒意義,但是我覺得還是興趣最重要。如果一個人心中目標規劃明確,任何外界因素都不會對他有很大的影響。”

  發掘興趣選專業也需理性

  “我依照自己的意願選了這個專業,父母也尊重我的選擇。”在江蘇一所高校讀廣播電視學專業的崔迪接受採訪時説,“選專業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話自己學起來也不開心。我覺得所謂熱門不熱門,只是一個社會的平均值,對自己沒有什麼影響。任何一件熱愛的事情做到了極致,機會都會追著你跑的。人生那麼短,應該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

  中國高校傳媒聯盟的調查顯示,44.26%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報志願時沒有受到任何外界因素影響,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選報。

  剛剛完成出海任務的鄧遠,是遼寧一所高校地圖學與地理資訊工程專業的學生,雖然沒有就讀當時填報的第一志願,但他也沒有任何轉專業的想法,“這個專業也是當時自己的選擇,雖然不是最想學的,但也沒有不喜歡到需要轉專業的地步。”

  四川一所大學的彭遠森曾是高考復讀生,“第一次高考因為成績不佳,被調劑了。為了學自己喜歡的專業,我選擇了復讀。”現在彭遠森是廣播電視專業的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一門自己喜歡的專業才是最重要的。”

  興趣固然重要,報志願同樣需要理性。在重慶一所高校讀書的符銚袁曾在報志願時,認真分析了報考學校以往的錄取分數線,選擇了貿易經濟專業。盡管順利被錄取,但她逐漸發現,這門專業不是自己所喜歡的,“要是能重來一次,我第一志願會填金融學或會計學。不過,那會是一件‘冒險’的事兒。”符銚袁承認,為了上這所高校,她不得不在專業選擇上妥協。“主要還是因為自己的高考分數還不夠高,如果多考幾分,也就不會有那麼多顧慮了。”符銚袁説。

  熊丙奇建議,報考志願時,第一要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第二要充分了解自己選定的高校本身的定位是什麼,追求是什麼;第三,自己要做一個長遠的學習規劃,明確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4年之後要幹什麼;第四,要踏踏實實地學習,在任何學校任何專業裏,不是説選好一個專業就是一勞永逸,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王瀟宇、吳剛、劉楠、杜麗、陸涵、崔迪、鄧遠均為化名)

  (浙江大學 吉星宇一 記者 范雪 天津外國語大學王一雪對本文亦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讓招聘專業與招生專業停止“打架”,很難嗎
    江蘇省徐州市的一次事業單位公開招考,因為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的一篇報道,引起很大關注。本報此前還報道過山西省呂梁市“世界史不算歷史學”的案例,也是地方招聘設定的專業目錄與上級目錄“打架”的情況。
    2017-06-23 10:16:00
  • 招考專業與國務院學位辦不同 文學碩士掉入“文字迷宮”
    2016年,這位江蘇師范大學文學碩士,在江蘇省徐州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報考了市城市房屋徵收辦公室,這是市城鄉建設局下轄的一家事業單位。但徐州市人社局認為,紀元的專業屬于“中國語言文學類”,不是“中國語言文學”,“差一個字都不行”。
    2017-06-21 08:59:17
  • 教育部:同意設立茅臺學院 首批設置5個本科專業
    記者27日從教育部獲悉,根據《高等教育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等有關規定和全國高等學校設置評議委員會考察評議結果,教育部近日同意設立茅臺學院,首批設置本科專業5個。
    2017-05-27 11:52: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5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