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告神醫”為何能招搖撞騙?
2017-07-01 08:02:1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虛假醫藥廣告的受害者可以向藥品生産經營企業提出索賠,要求廣告公司、電視臺和“廣告神醫”承擔連帶責任;還應當積極行使對監管部門的監督權,包括向上級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舉報監管部門不依法履職的行為,通過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對監管部門形成巨大的壓力。

  今年以來,不斷有群眾向江蘇淮安警方報警,稱他們看了省內某電視臺兩個頻道播放的養生節目,根據節目留下的熱線電話購買了治療胃病和腦梗的藥品,但服用後沒有任何效果。今年5月淮安警方立案偵查,6月22日在北京和瀋陽抓獲涉嫌詐騙的犯罪嫌疑人45人,6月26日對涉案電視臺以及廣告中的虛假醫學專家胡祖秦等人立案偵查,28日在湖南長沙將胡祖秦抓獲並予以刑拘。(相關報道見11版)

  由著名“廣告神醫”“醫藥廣告演員”胡祖秦被抓,人們自然會聯想到最近媒體曝光的劉洪濱等“四大神醫”在多家地方衛視輪番扮演祖傳苗醫傳人、醫院退休老院長、禦醫世家傳人、蒙醫第五代傳人等角色,推銷一堆亂七八糟的藥品、保健品之事。所不同的是,“廣告神醫”胡祖秦已被刑拘,劉洪濱等“四大神醫”尚未受到實質性處罰。

  劉洪濱、胡祖秦等人在藥品保健品廣告中擔任代言人,這些廣告對受眾産生的誤導、欺騙和蠱惑,相當一部分是通過代言人來傳達和完成的。代言人在廣告中往往處于最“耀眼”的位置,他們代言虛假醫藥廣告被曝光後,人們的憤怒情緒主要集中指向廣告代言人,要求政府職能部門和司法機關對他們依法嚴懲。不過,劉洪濱、胡祖秦等人不是名人明星,而只是普通的群眾演員,他們因演技較好而成為醫藥廣告代言人,但發揮的實際作用和獲得的報酬,都遠不如名人明星代言廣告。

  因此,虛假醫藥廣告宣傳曝光後,人們不能只盯著作為代言人的“廣告神醫”,職能部門和司法機關追責懲處也不能只限于“廣告神醫”,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也要和廣告代言人一道,承擔與自己的實際行為相對應的法律責任。江蘇淮安警方這次立案查辦的案件中,被抓獲並有可能被追究刑責的,就不但有“廣告神醫”胡祖秦,還有廣告主(醫藥公司)、廣告經營者(資訊咨詢公司、廣告公司、電視臺等)、廣告發布者(電視臺)的相關人員,只不過後面這些人被查處的新聞,人們一般不大注意。“廣告神醫”在虛假醫藥廣告播出時是代言人,在虛假醫藥廣告被查處時也是“代言人”,他們只能代言虛假醫藥廣告的形象,而不能“代替”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和廣告發布者承擔法律責任。

  “廣告神醫”肆無忌憚大張旗鼓招搖撞騙,嚴重擾亂了醫藥市場正常秩序,敗壞了新聞媒體和廣告行為的聲譽,侵害了廣大患者和公眾的健康權益。“廣告神醫”亂象頻仍,反映了法律法規在醫藥廣告監管方面存在不小的缺陷。如《藥品管理法》第59條規定,藥品廣告由藥監部門審批,第61條規定藥品廣告經審批的由藥監部門檢查,違法的由工商部門處理,沒有經過審批的違法醫藥廣告該由誰管,現在並不明確。這樣的法律法規缺陷亟須盡快彌補,否則違法醫藥廣告仍將禁而不止,劉洪濱、胡祖秦之類“廣告神醫”還會應運而生。

  同樣是“廣告神醫”,為何胡祖秦被刑拘而劉洪濱等人暫時沒事,是因為胡祖秦推銷藥品的受害者向警方報了警,警方由此立案查辦,依法對胡祖秦採取強制措施。虛假醫藥廣告的受害者不在少數,應當積極主張和維護自身權益,包括向藥品生産經營企業提出索賠,要求廣告公司、電視臺和“廣告神醫”承擔連帶責任,以此對醫藥廣告主體形成強大的制約;還應當積極行使對監管部門的監督權,包括向上級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舉報監管部門不依法履職的行為,通過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對監管部門形成巨大的壓力。

  從長遠看,公眾應當充分發揮社會政治參與之力,推動立法機關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大對監管部門的責任約束和工作壓力,促使監管部門嚴格履行監管執法職責,強化對藥品保健品廣告的監管執法,最大限度遏制和杜絕虛假醫藥廣告出籠,避免群眾演員成“廣告神醫”之類鬧劇重演。(潘洪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該拿“假藥廣告藝術家”怎麼辦?
    拿醫療類的虛假廣告來説,要著眼于虛假醫療廣告的産業鏈條,實現精準打擊、精準治理,對涉事醫療企業和相關利益人員要堅決處理,從源頭斬斷利益生成機制。
    2017-06-22 08:35:28
  • 誰滋養了“虛假廣告表演藝術家”
    不相信科學,沒有能力相信科學,這是許多中老年電視觀眾面對虛假廣告的普遍困境。在此困境下,食藥監局、電視臺這些公立機構,本應成為虛假廣告的過濾器,成為他們用藥的一道安全閥。
    2017-06-22 08:28:28
  • 監管要跟上“假藥廣告表演藝術家”的套路
    從張悟本、李一到劉洪濱,吃香的背後都有個別媒體“助推”,它們不惜以無良背書從假藥利益鏈中分羹。
    2017-06-22 08:28: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4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