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委聯合印發《關于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
2017-08-23 09:56:27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農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關于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農業生産性服務

  近日,農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關于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以服務農業農民為根本,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發展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的農業生産性服務,帶動更多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服務農業農民、創新發展方式、注重服務品質的原則,力爭通過5年的發展,基本形成服務結構合理、專業水準較高、服務能力較強、服務行為規范、覆蓋全産業鏈的農業生産性服務業。

  《意見》強調,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要積極拓展服務領域,著眼滿足普通農戶和新型經營主體的生産經營需要,在7個關鍵服務領域發力。

  一是農業市場資訊服務。圍繞農戶生産經營決策需要,健全市場資訊採集、分析、發布和服務體係,用市場資訊引導農戶按市場需求調整優化種養結構、合理安排農業生産。

  二是農資供應服務。支援服務組織積極開展種子、農藥、獸藥、化肥、飼草料等農資供應服務,方便農民購買。

  三是農業綠色生産技術服務。支援服務組織開展深翻、深松、秸稈還田等田間作業服務,整合推廣綠色高産高效技術模式。推進病蟲害統防統治與全程綠色防控有機融合。

  四是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服務。推動建立畜禽養殖廢棄物收集、轉化、利用三級服務網絡。積極探索地膜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培育一批秸稈收儲運社會化服務組織,促進秸稈資源迴圈利用。

  五是農機作業及維修服務。推進農機服務環節從耕種收為主向專業化植保、秸稈處理、産地烘幹等農業生産全過程延伸。打造區域農機安全應急救援中心和維修中心,推動專業維修網點轉型升級。

  六是農産品初加工服務。支援農産品加工流通企業和服務組織發展儲藏、烘幹、清選分級、包裝等初加工服務,提高商品化處理能力。

  七是農産品行銷服務。推進農超對接、農社對接,利用農業展會開展多種形式的産銷銜接,積極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拓寬農産品流通渠道。鼓勵具有資質的服務組織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檢驗檢測。

  《意見》要求,要按照主體多元、形式多樣、服務專業、競爭充分的原則,加快培育各類服務組織,充分發揮不同服務主體各自的優勢和功能。同時,鼓勵各類服務組織加強聯合合作,推動服務鏈條橫向拓展、縱向延伸,促進各主體多元互動、功能互補、融合發展。

  《意見》指出,農業生産托管是服務型規模經營的主要形式,有廣泛的適應性和發展潛力。要總結推廣一些地方探索形成的“土地托管”“代耕代種”“聯耕聯種”“農業共營制”等農業生産托管形式,把發展農業生産托管作為推進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帶動普通農戶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的主推服務方式,採取政策扶持、典型引領、項目推動等措施,加大支援推進力度。(記者毛曉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美國被陰影籠罩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美國被陰影籠罩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2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