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上海書展閉幕 在這裏感受“悅”讀
2017-08-23 09:49: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3日電 題:2017上海書展閉幕 在這裏感受“悅”讀

  新華社記者何曦悅、吳霞

  為期一周的2017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22日落幕。在上海酷熱、暴雨的多變天氣中,不變的是滿城書香與閱讀熱情。

  今年,上海書展參觀者見識了展館前的百米長隊,見識了900余場閱讀文化活動,見識了科技與文化結合的全新閱讀體驗——這裏匯集全國500余家出版社,展出15萬種圖書。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説:“上海書展每年都在8月第三周的周三開幕,這是我們和讀者的一個約定。”

  傳統文化的時代脈搏

  16日,書展主會場傳來孩童的古詩詞誦讀聲,稚嫩卻響亮。這是上海書展首日《詩書中華(第一季)》新書首發式開啟的古詩文之夜。

  上海書展900余場活動中,傳統文化的圖書活動更多了,人氣也更高了。不少出版社推出“新”詩詞、“新”古籍,受到讀者好評。上海人民出版社《詩書中華(第一季)——讀古詩文,傳好家風》、上海文藝出版社《覓詩記》和《你應該熟讀的中國古文》、上海古籍出版社《唐詩三百首新注(典藏版)》和《思無邪——詩經名物圖解》等出版物,帶著歷久彌新的傳統文化走向千家萬戶。

  文創設計的品牌效應

  在書展主會場“理想書房”展廳,分布陳列著“中國最美的書”“瑞典最美的書”“芬蘭最美的書”,既有獨具中國古典韻味的《築境·中國精致建築100》,又有魔幻風格的瑞典書籍《植物志》,美妙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不少參展書店打起了“文創牌”。書簽、書包、油紙傘等文創用品別出心裁,“高顏值”帶給讀者精致的享受。

  讀書拓展人生

  書展上,紙質書與電子書相映成趣,電子閱覽臺和書籍展架同樣吸引讀者的目光——既有通過電子螢幕獲得了“新生”的傳統連環畫,又有不斷再版的文學經典叢書,傳統和現代的碰撞奏出動人的閱讀之歌。不同愛好的讀者可以找到各自喜愛的書籍和産品。

  人流如織,書香滿城。讀書不是單調刻板,而是時尚生活方式。“讀一本好書,就等于多活了一次。”作家趙麗宏説:“人的一生有限,但讀書可以讓人生無限拓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他,為什麼想帶媽媽到清華大學讀書?
    憨厚的笑容、樸實的語言,這是魏祥給人的第一印象。坐在椅子上的魏祥,看起來和普通人沒有兩樣。但如果注意到他身旁的雙拐,才會發現他是一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少年。
    2017-06-28 14:57:14
  •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食堂裏一群準備午餐的女生們。 劉忠俊 攝
    2017-06-07 16:03:59
  • 讀書,去有水的地方
    “去一個有水的地方。”8年前,當時只有10歲的王瓊許下了一個樸實而又堅定的心願。8年後的今天,當年許下心願的小女孩即將走進高考考場,迎來實現自己夢想的一場大考。
    2017-06-05 18:39: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2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