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口岸”在“一帶一路”中成長
2017-05-13 08:5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3日電(記者 顧煜)或許是因為太年輕,每當提起都拉塔時,不少人都在思考:這座“塔”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其實,都拉塔並沒有“塔”,而是伊犁河谷最西端的都拉塔口岸。

  地處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境內的都拉塔口岸同哈薩克斯坦接壤,距阿拉木圖市僅247公里,比著名的霍爾果斯口岸到阿拉木圖市還近90多公里,歷史上就是民間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通道。1998年都拉塔口岸建立了邊民互市,2006年正式對外開放,並實現旅客通關。

  南倚烏孫山、北臨伊犁河的都拉塔口岸,1998年以前只是一片數百平方公里渺無人煙的荒灘或草原,所以被人們稱為“草原口岸”。

  “剛來時,這裏幾乎連高出地面的建築物都沒有。”作為都拉塔口岸第一家投資公司,已在這裏經商20年的新疆都拉塔口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翁友玲,回憶起當時的情況仍歷歷在目,一口水井、整天面對著風吹日曬、飛沙走石……“每周去伊寧市洗一次澡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候。”

  一座座白色的海關監管倉庫,一幢幢紅色的邊檢用房,威嚴雄偉的國門,功能齊全的聯檢廳,便捷的過貨通道……隨著2006年口岸正式開關,昔日的荒灘都拉塔,經歷了由荒涼到繁華的變遷,而越來越多的創業者也投身于此。

  “我還是來晚了。”新疆伊星物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阿合買提·艾比布2011年開始在都拉塔口岸投資。眼下,佔地30畝的貨場已投入運營,門前三層樓的商用房正在建設。

  都拉塔口岸位于中亞經濟圈的中心地帶,是國家一類公路口岸,也是中國與中亞自由貿易和貨物轉机的重鎮之一。“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一切都來得及。”阿合買提·艾比布看著手中規劃的圖紙,心中盤算著未來的發展。

  都拉塔口岸正式對外開放至今,已逐步形成了順暢的客貨轉運和集散通道。都拉塔口岸管理委員會介紹,2016年實現進出口貨運量30萬噸,同比增長58.9%;進出口貿易額達213.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出入境車輛2.1萬(次),同比增長74.2%;出入境人員2.9萬人(次),同比增長42.3%。

  “未來,我們還將打造更多項目促進口岸發展。”都拉塔口岸招商局局長屈玉鴻説,目前口岸已擴大為向第三國開放,並與天津港合作,打造“天都陸港”保稅模式,“一日免簽、三日免簽、糧食活畜進口口岸、綠色産品出口口岸及保稅物流區也會在不久後實現。”

  作為哈薩克斯坦日用百貨的主要進口通道,都拉塔口岸正在成為進出口産品的集散地、出口産品的組裝加工基地、國際物流港和國際商務中心。屈玉鴻説,目前在口岸注冊的倉儲物流企業有4家,總面積8.7萬平方米,其中保鮮庫面積有1萬平方米。

  “現在貨場多了,生意分散,不過隨著‘一帶一路’的發展,未來肯定越來越好。”翁友玲眼中滿懷憧憬。不遠處,一輛輛滿載的貨車正經由國門不斷進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