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索新商道的塔吉克族商人
2017-05-13 09:13: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3日電(記者 李曉玲、李京)“小時候我在高原一邊給別人放羊,一邊幻想著學習阿拉伯語和波斯語去國外掙大錢,現在我的夢想已經實現了。”

  馬依爾江,一個新疆塔吉克族商人,經過30多年的打拼,已經從帕米爾高原上窮苦的放羊娃,成為“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最前沿的實踐者。他向中亞乃至歐洲市場出口巴西的砂糖、越南的大米、福建的海鮮,生意做到了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馬依爾江的祖上,曾有好幾代人在絲路上奔忙:他們把中國貨物賣到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再把當地貨品賣到中國,賺了不少錢。但等到馬依爾江出生時,家裏已經窮得吃不飽飯了。12歲時,不甘于貧窮的小馬依爾江從帕米爾高原上扒貨車來到喀什。在這裏,他到處打雜工學習經商的知識,1985年,馬依爾江地從賣5塊地毯起家,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200元。

  改革開放後,馬依爾江成了新疆第一批和外國人做生意的人。那時候,沒有電話,寫信往返都要個把月甚至更久。他就自己帶著中國瓷器、玩具和新疆地毯、絲線到巴基斯坦去。創業之初,他既當採購員,又當搬運工,還兼做押運員和推銷員,遇到種種艱難險阻從不退縮。

  位于帕米爾高原的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是馬依爾江的故鄉。這裏雞鳴三國,周邊毗鄰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是古絲綢之路上著名的貿易通道。2013年,中巴提出共建“中巴經濟走廊”。這條走廊從新疆喀什出發,一路奔向西南,經由馬依爾江的家鄉出境,至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入海。

  多年來一直行走于此的馬依爾江説,在國外做生意,有人看到他從新疆來,還是一名塔吉克族商人都讚不絕口。“我會告訴他們,我是牧民的孩子,我到全球做生意,我驕傲自己是‘一帶一路’的實踐者。”

  30多年來,馬依爾江結交了許多朋友,很多外國生意夥伴都告訴他,他們在中國做的第一筆生意就是和馬依爾江做的,“一帶一路”已經給他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助力馬依爾江生意越來越成功的,是新疆獨特的地理優勢和日益便捷通達的通訊和交通網絡。他説:“過去我們發貨,從塔什庫爾幹到巴基斯坦、到塔吉克,都要一個月時間,現在3天就能到達了。就在這條路上,我先後把中國的陶瓷、水泥、砂糖、生姜、尼龍布等貨物運往世界各地,又把世界各地的松子、海鮮等進口到中國。”

  憑借著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和前瞻性,馬依爾江的生意越做越大。為了走得更遠,馬依爾江還報名上了英語夜校,還到大學學習經濟法。熟練地掌握周邊國家少數民族語言和多種外語,為馬依爾江的跨國生意創造了條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