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迫幼女賣淫”,法律就該從嚴
2017-07-24 08:37: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次的《解釋》,可以看作對近年輿論關注的“強迫幼女賣淫”、保護未成年人的積極回應,體現了司法的人文關懷和溫暖。

  最高法、最高檢日前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辦理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賣淫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稱《解釋》),將于今年7月25日起實施。這部司法解釋突出了對未成年人、孕婦等特殊群體的保護,只要強迫幼女賣淫的,就屬于強迫賣淫罪的“情節嚴重”,將施以嚴懲。

  這次的《解釋》,可以看作對近年輿論關注的“強迫幼女賣淫”、保護未成年人的積極回應,體現了司法的人文關懷和溫暖。有關賣淫的司法政策,也從更強調打擊犯罪,向保護特定弱勢群體權利切換。

  現行的有關組織賣淫犯罪的司法解釋,已經嚴重“超期服役”。原來,199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原有的1979年版《刑法》之外公布了《關于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強化打擊賣淫嫖娼犯罪;1992年12月,兩高發布了《關于執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的若干問題的解答》,但之後《關于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已被現行刑法所吸納,解答的效力已經終止,特別是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中涉及組織賣淫的犯罪規定,已經做了大調整,相應司法解釋出臺理所當然。

  如果説1991年的《關于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更多是為了打擊賣淫這些社會醜惡現象、維護社會風氣的話,那麼在20多年之後,社會對于涉及賣淫犯罪更多的關切點,轉向了保護特定弱勢群體的權利,包括幼女、未成年人、殘疾人,防止她們受到性侵害、性壓榨。包括之前公眾對于“嫖宿幼女罪”的詬病,之前看似難以啟齒的14周歲以上男性遭性侵害問題,等等,都在刑法中得到修正。

  這次兩高的《解釋》突出了對未成年人、孕婦等特殊群體的保護,對于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未成年人、孕婦、智障人員、患有嚴重性病的人賣淫的,其“情節嚴重”標準和“入罪標準”參照組織普通人員賣淫的人數標準“減半設置”,以體現對這類犯罪的嚴懲;對于強迫幼女賣淫,更是設了紅線,不需要人數的限定,即屬于強迫賣淫罪的“情節嚴重”。《刑法修正案(九)》規定“情節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

  近年來,針對未成年人的性犯罪層出不窮。

  比如,近日,一位微博網紅大V被爆料孌童,並且開設色情網站,其中就有兒童色情視頻、兒童色情交友等不堪入目的內容。而最近媒體曝光的“孌童癖QQ群”,更是讓人難以直視,一些兒童被成人非法引誘,陷入裸聊,甚至提供性服務。

  一些校園霸淩事件,也往往和逼迫未成年人賣淫罪行相關聯。對于“孌童癖”、“逼迫幼女賣淫”等禽獸罪行,空喊“毀三觀”“辣眼睛”是沒有用的,只表示憤怒也是軟弱的。這些罪行背後,是陰森的對于未成年人經濟上的性榨取、精神上的性奴役。法律上必須正視這些低于人性標準的罪行,將之明正典刑;司法政策也應該拿出“重其所重”的鮮明態度,加以嚴懲,才能還社會一片風清氣朗。

  應該看到,從《刑法修正案(九)》到這次的兩高的司法解釋,在涉及組織賣淫的司法政策中,中國正體現出更陽光的態度、更嚴厲的懲罰,以及更扎實的對于特定弱勢群體的保護。社會環境將變得更開放、寬鬆,但對于未成年人等群體的性保護更加嚴格,才是司法應有的人文之光。(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滿洲裏性侵幼女案反思:與校外黑勢力勾結令人髮指
    聽 聽 聽 聽內蒙古滿洲裏市4名初中生遭性侵案持續引起社會關注。記者跟蹤此案中揭開越來越多細節,除了此前為人所知的主嫌疑人人大代表身份之外,惡性校園暴力的身影浮出水面。聽 聽 聽 聽正本清源,會同各方力量,堅決將背後的黑力量連根拔除,這應該是法治社會、良心社會的底線。
    2016-07-09 18:37:12
  • 哪些人在反對取消“嫖宿幼女罪”
    聽 聽 聽 聽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昨天表決通過了刑法修正案.此次刑法修改的焦點之一是取消嫖宿幼女罪,今後對此類行為,一律適用刑法中關于“姦淫幼女的以強姦論,從重處罰”的規定。在取消“嫖宿幼女罪”的立法博弈中,在如何更好地保護幼女權益這個目的上,所有的參與者、立法者並無根本的不同,人們為此所作的努力都值得尊重。
    2015-08-30 16:57:44
  • 修法保護幼女,也別忘了保護男童
    目前刑法除了猥褻兒童罪之外,並無其他罪名可以制裁性侵男童的行為,這讓男童的性權利得不到有效保護。
    2015-08-26 16:44: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6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