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愛留守兒童問題要從“最壞處”入手
2017-07-24 08:37: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留守兒童的生存和心靈狀況,牽動著善良人們的心。7月21日,北京上學路上公益促進中心發布2017年度《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白皮書顯示,農村學校學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無人照料的留守狀態學生佔近三成。這些兒童中,超一成農村完全留守兒童與父母一年不見一面;還有7.9%的受調查學生稱,父母離世對自己幾乎沒有影響。

  留守兒童的産生是社會變遷和鄉村結構變化的結果,有著歷史和時代的必然性。如果沒有留守兒童,這個世界會多麼美好;如果沒有對留守兒童的關愛,這個世界又會多麼糟糕。由此更能理解,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留守兒童問題就會被拋出,而且總會成為輿論場的熱點。

  有人認為留守兒童最容易出現問題,是“110的後備大軍”。這種説法沒有任何道理,留守兒童不等于問題兒童,很多孩子對生活充滿希望,很多孩子也十分優秀。但是,“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父母外出確實影響了留守兒童的身心健康發展。有分析認為,一個兒童,如果不能與父母一起生活,那將無法建立對世界的安全感,也難以培養對社會和他人的親和與親密,他們將變得疏離,對世界、社會、他人的疏離。留守兒童問題,確實需要引起關注。

  提到一個問題的嚴重性,常常會有“從根本上解決”的説法。可在事實上,有些問題的産生,很難從根本上解決。留守兒童問題也是這樣。理想情況,應該是父母陪在身邊,與孩子一起經歷成長。可在大流動的社會背景下,農村情況已經徹底改變了,對于鄉村青年來説,外出打工就像成人禮一樣,很多農村父母離開孩子,也有著難以言説的痛。“當我搬起磚頭時,我無法擁抱你;當我放下磚頭時,我無法養活你”。簡單提出要求,留在孩子身邊,陪伴孩子成長,多少有些蒼白。

  應該相信,“可憐天下父母心”,是人類的普遍情感,離開孩子的農村父母也不例外。讓他們帶著孩子進城,也受著環境的制約。且不説不少城市還有限制條件,影響帶著孩子流動,就説城市張開臂膀,也面臨著經濟條件的制約。近日有媒體探訪了浙江嘉興市東面的一個城中村,熱浪之下,一個孩子泡在澡盆裏,堅決不肯出來。一個孩子的夏天不該只在澡盆裏度過,這樣一幅畫面,是今日中國的一個表情,清楚表明瞭流動的艱難,也從一個側面提醒人們,解決留守兒童問題沒有那麼簡單。

  解決留守兒童問題,有必要“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處努力”,不放過任何一種努力。關愛和保護留守兒童,是家庭和政府、社會的共同責任。從家庭責任上講,父母應該盡可能地陪伴孩子,盡量不要給孩子也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從政府責任上講,不僅要努力發展農村經濟,增加家鄉的吸引力和競爭力;還要掃除制度堡壘,不要因為制度而影響了兒童進城;更要落實有關要求,對留守兒童提供更多制度守護。從社會責任上講,也應該加強關愛,讓留守兒童感受到社會溫暖。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就當前來看,很難找到一個根本性辦法,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留守兒童問題。因為情況不盡相同,留守兒童問題需要精準解決,有必要放棄幻想,做好打持久戰和艱巨戰的準備,真正下一番笨功夫,深入到每一個留守兒童身邊,提供個性化的解決和幫撫方案。家庭和政府、社會都盡到責任,起碼能讓留守兒童問題,進入可治理狀態,真正朝著希望的方向轉變。(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兒童玩電人玩具,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玩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的孩子不得不在劣質商品的威脅下長大,我們又怎能告訴他們這個社會是愛他們的?
    2017-07-13 08:34:26
  • 暑期別忘了留守兒童
    暑假本來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但對不少留守兒童來説,可能更意味著辛酸。離開了學校,有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時間,可父母不在身邊,不僅會感到孤獨,還失去了有效的監護。頻頻出現的暑假留守兒童溺亡悲劇,就是慘痛的警醒。
    2017-07-16 09:02:55
  • 多方聯動破解兒童沉迷手遊
    如何才能破解兒童沉迷手遊之困?關鍵是通過立法發力。抽象的禁令還需要再具體些,例如採取手遊實名制。除了設置手遊的主體門檻外,還應構築一道金融壁壘
    2017-06-25 08:08: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6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