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繳社保比存銀行更合算
2017-04-27 08:54: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養老金待遇之所以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由于機關事業單位實行“基本養老金+職業年金”的雙支柱養老模式,而企業由于社保繳費負擔沉重,企業職工的“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養老模式遠未真正建立起來,仍然停留于單純依賴基本養老的“跛腿”模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日前發布《統一和規范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辦法》,明確統一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記賬利率不得低于銀行定期存款利率,每年由國家統一公布。專家分析,此舉旨在促進養老保險制度的公平統一,增強參保繳費的激勵約束作用。

  個人賬戶記賬率是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每年對個人賬戶中的儲存額予以計息,用于計算個人賬戶儲存利息的利率。之前,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沒有統一規定,一般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參考銀行同期存款利率等因素確定並公布。現在,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將統一確定,且記賬利率不得低于銀行定期存款利率,這對于養老保險參保職工特別是企業參保職工來説,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利好。

  長期以來,我國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收益率一直不高,不僅低于在職工資增長比例,有時也低于同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據人社部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2009年至2014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為2.2%、2.0%、2.5%、2.6%、2.4%、2.9%,而2015年我國調查單位年均工資53615元,同比名義增長7.3%。因此,如果能確保個人賬戶記賬利率不低于銀行利率,而且與職工工資增長等因素掛鉤,那麼職工繳納社保就可望比把錢存銀行更合算,這不僅有利于個人賬戶資金保值增值,也能進一步增強養老保險的激勵性,激勵參保職工多繳費。

  從促進養老保險制度的公平統一的角度看,統一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對于進一步推動養老並軌、不斷深化養老公平,同樣也是一種利好。養老公平走到這一步,也為解決養老保險制度的一些其他問題,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比如,目前職工養老保險中的大量“空賬”問題亟待認真解決。由于存在大量歷史欠賬,我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中的個人賬戶一直存在大量“空賬”,而且“空賬”規模還在不斷擴大。據中國社科院社會保險研究所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6》,2015年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即“空賬”)達到47144億元,當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額只有35345億,資産和負債之間存在較大缺口。如果養老金個人賬戶一直只是“空賬”運作,即便記賬利率實現統一,利率水準再高,主要也只是紙面上的一個記賬數字而已。

  更重要的是,雖然在基本養老層面我國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已實現並軌統一,但在實際養老待遇上,兩者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造成這樣差距的關鍵在于,我國機關事業單位實行“基本養老金+職業年金”的雙支柱養老模式,而企業由于社保繳費負擔的沉重,企業職工的“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養老模式遠未真正建立起來,仍然停留于單純依賴基本養老的“跛腿”模式。人社部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企業年金參保職工人數僅2324.25萬人,佔全國城鎮就業人員的比例不足6%,並且參保企業主要集中在電力、金融、能源等壟斷國企。只有切實改變這種失衡的局面,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養老待遇差距才能逐步縮小。

  繼養老金並軌、統一同步調整後,我國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和企業職工之間,在養老金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方面也實現了並軌。也正是從這個角度看,我們需要清醒意識到,要想不斷深入推進養老並軌和養老公平,在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並軌後,接下來還有大量具體而艱苦的工作要做,還有較長一段路要走。(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大家談]織密社保網絡 兜起民生福祉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相應的制度安排要跟得上民眾的期待。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的,民生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
    2017-03-07 17:35:07
  • 共用經濟勞動者的社保該由誰埋單
    既然認定了共用經濟模式的勞動關係會越來越多,靈活用工是趨勢,現有的社保模式就應該快速地與之匹配。
    2017-03-02 08:13:22
  • 社保一卡通,關鍵在“簡化”
    敢于拿起改革這把“奧卡姆剃刀”,進一步打通中梗阻、拆除玻璃門,打掉不必要的手續和流程,就能釋放更多紅利,讓流動時代擁有“穩穩的幸福”。
    2017-02-07 08:11: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8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