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業協會別只在收費、評獎裏打轉
2017-04-27 08:47:4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近日報道,國家發改委就行業協會價格行為指南發布徵求意見,指出行業協會收費亂象亟須規范。有媒體就此設問:行業協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有沒有服務好企業發展?涉企收費運作中,不規范到了什麼地步?變相服務、巧立名目、亂打旗號等現象是否有所改觀?

  目前,有的行業協會從源流上看,本是政府的一部分,還有的協會是因行政體制改革“換牌”而立。所以,不少行業協會實質上變相附帶有政府的部分管理職能,行業管理成了政府管宏觀、協會管中觀、企業管微觀的體制。這種狀況,隨著企業經營規范化,尤其是公司法等一係列規范企業經營行為的法律的實施,對行業協會的體制性作用産生了擠出效應,造成了行業協會當下的尷尬地位。

  行業協會是企業表達、維護和安排行業利益、地位和發展的聯合體。因此,從道理上講,行業協會應該是行業成員自願成立和加入的組織。不過,目前不少行業協會還在使用政府讓渡給行業協會的一部分控制資源的權力,並以此作為生存的根據。由此,在準入門檻林立的市場邊緣,正是行業協會的地盤。企業的資質認定、産品評估、管理品質等一係列獲得資源的條件,都是行業協會説了算。

  當改革深入到一定程度、市場準入門檻一道道破除、企業經營的法律環境逐步規范之時,行業協會的生存危機便顯現出來。按習慣思維,不掌握資源分配權力的行業協會基本上沒有吸引力,由此,企業加入的動力便不足。企業加入的動力不足,行業協會的會費便不足。會費不足,行業協會的存在便沒有了經濟基礎。

  但是,在經濟轉型和社會轉型期,行業協會應該是決定轉型方向的重要力量之一。行業協會要表達行業企業的利益,在市場資源的分配博弈中爭取地位,代表企業向政府、向其他社會組織表達利益訴求,協調利益關係,保證行業利益最大化。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服務,是為企業服務、為企業利益服務。

  正如上述報道所揭露的那樣,那種除了開展評比表彰、培訓認證、會議會展等項目以斂取錢財,不知服務為何物的行業協會,亡不足惜。遊走于市場和政府邊緣,兩頭好處通吃的行業協會,如果不早日在經濟轉型和社會轉型的過程中實現自身轉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這種靠“吃企業”存活的所謂行業協會,早消失一天,便可早一天騰出位置,讓真正能夠代表企業的行業協會在市場及社會的博弈中為行業企業爭得利益。(何人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088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