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豐臺憑“二手房”入學將多校劃片
2017-04-27 08:48:5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豐臺率先公布今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今年該區將對入學登記地址、房産等加強審核,9月1日起,購置“二手房”的房主,其子女將逐步通過多校劃片派位方式入學,該區期望此舉為學區房降溫。

  依據《豐臺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意見》,今年,該區將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確定單一對應學校或入學片區。豐臺教委明確,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從今年起,該區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地址、就讀學校實施記錄管理。9月1日起,購置“二手房”的房主,其子女將逐步通過多校劃片派位方式入學。

  “學區房”之所以高燒不退,買房就鐵定能進名校是重要原因,而多校劃片入學的操作方式是統籌兩所及兩所以上學校的學位資源(其中包括優質資源),根據個人需求和志願進行統一公平分配。豐臺祭出憑“二手房”入學,採取多校劃片派位的政策,意味著買“學區房”不再鐵定進入某所名校,“學區房”熱度有望降溫。該區教委表示,將加大統籌力度,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范圍,讓更多的適齡兒童少年享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

  依據意見,豐臺區“幼升小”就近入學,採用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方式。其中,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條件,但未選擇單校劃片入學的兒童,可選擇多校劃片派位。未確定單一對應學校(含本區集體戶口按戶籍地入學)的兒童;其他非本市戶籍兒童,按照區教委已經劃定的小學入學片區上網填報志願,參加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小升初”中,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或本市其他區具有本市戶籍的小學畢業生申請回豐臺區就讀初中的,需具有豐臺區戶籍或隨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實際居住在豐臺區(需提供房屋産權證明)。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豐臺區工作、居住,需要在豐臺接受義務教育的,審核申請人須提供“五證”,即在京務工就業證明、在豐臺區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或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材料。如有關單位或個人提供虛假證明,將追究其相關責任。(記者 劉冕)

  相關新聞

  北京十二中錢學森學校揭牌

  昨日,以航太科技為特色的北京十二中錢學森學校揭牌,今年起首次招收初高中新生。同時,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團成立。

  北京十二中錢學森學校是目前全國惟一以中國航太事業的奠基人、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錢學森命名的中學,主打航太科技特色。校園位于豐臺區東高地,與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相鄰,總建築面積達4萬多平方米。目前,學校特色課表已經列出,航太概論、錢學森傳、創客空間、小衛星研制、太空模擬訓練、衛星發射實地體驗等紛紛在列。

  北京十二中相關負責人介紹,教育集團將選派特級教師、骨幹教師團隊管理和執教錢學森學校,並聘請中科院、航太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專家和院士團隊指導學校的創新教育,並為學生開辟直升通道。(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