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象館】譚咏麟:粵語歌仍有很大市場
2017-04-26 08: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蘇姍)“校長”譚咏麟推出了全新國語專輯《欣賞》,對于這張新專輯,譚咏麟可謂盡心盡力:他親自打電話邀請歌手、親自監制整張專輯、親自為七首歌作曲。專輯10首歌,邀請了10位歌手合作,合作名單裏既有張學友、劉德華、陳奕迅這些“校長”的老朋友,還有李幸倪、譚維維、丁當等新生代年輕歌手,這些歌手隨便哪一位都是當今樂壇能獨當一面的好手。

    近日,譚咏麟與新專輯中合作的三位女歌手陳潔儀、丁當、李幸倪一起接受新華網專訪。採訪過程充滿歡聲笑語,“永遠25歲”的譚校長用樂觀的心態感染著周圍的人。

    談起此次推出這張專輯的初衷,譚咏麟表示希望能和還沒有合作過的歌手合作,“我做‘銀河歲月’40周年演唱會之後,唱片公司老板就問我有什麼想法,我説希望跟我過往沒有合作過的一些藝人,無論資深的還是年輕的都可以合作。”譚咏麟透露,選擇了大約17位有合作意向的歌手,最後有10位檔期比較合適,譚校長為他們每個人都量身定做了一首歌,並希望能有所突破,“每一位跟我合作的歌手,我都會思考他們能做什麼,再去摸索突破什麼。比如李幸倪從來沒唱過快歌就往這方面走,那陳潔儀是沒有挑戰過舞曲,丁當是嘗試R&B,也是不同于她以往的抒情。”

    説到與譚咏麟合作的感受,三位女歌手不約而同都表示非常榮幸。馬來西亞女歌手李幸倪透露,錄音過程中校長突發奇想讓自己把“我很有心”的馬來語唱進歌中,類似這樣的創作火花還有很多,讓自己感覺很新奇。新加坡女歌手陳潔儀也表示,校長將自己的聲音融入到舞曲中感覺很特別,自己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而歌手丁當則感受到了譚校長對後輩的關懷無處不在,主動為自己的演唱會錄加油VCR也讓自己受寵若驚。

    譚咏麟認為,一首歌的旋律就像劇本一樣,是一劇之本,有了優美的旋律再配上符合當下審美的編曲,才能成為一首好作品。“我發現現在好多歌尤其是年輕的音樂人,他們不要求有melody(旋律),不喜歡規范,可能時代不一樣了,但是我自己是喜歡先有優美的旋律,再去配上你要求的編曲,可以很現代很古典可以跟以往不一樣,同時,再邊做邊改變。”

    説到香港音樂市場,譚校長表情變得凝重,語重心長地説,“很多人説現在(粵語歌)市場那麼少,都不唱粵語了都唱普通話的歌。在我自己個人來看,光是珠三角地帶,超過1億人在講粵語,要是你自己做的好,音樂做的好,怎麼會沒有市場,我不相信,只是你有沒有對上口味。”

    “買音樂的人越來越年紀大了,新一代的人都沒有去買,都在網上下載,沒有買音樂的習慣,其實對我們智慧財産權是一種摧殘,這個行業很難維持,所以説,也許哪一天就再沒有音樂了,可能再沒有人關注智慧財産權這種問題,所以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我們音樂人多吸收不同元素,找到出路。”話語中,譚咏麟表現了對音樂市場的擔憂,但同時又表達出對未來的期許。

    譚咏麟熱衷慈善事業,這次新專輯的部分收入會直接捐給香港慈善機構。譚咏麟認為,做慈善最難的地方在于“親力親為”,“我從1982年開始做公益活動到現在,最難的就是親力親為,有時候有些地方送資源不一定能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所以我們都是自己親自把物資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縱橫樂壇幾十載,譚咏麟對繁瑣的工作、一個接一個的通告已經習以為常。宣傳新專輯、參加真人秀、開演唱會……面對如此高強度的工作,譚校長坦然表示,“把工作當成娛樂就可以,心態很重要。”譚咏麟心態好,不僅表現在對工作上。採訪中,校長把“足球運動員”的身份挂在嘴邊,這不僅是愛好,也是“永遠25歲”的譚校長充滿活力的最好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饒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617112087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