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識破“鳥巢騙局”還需“防騙升級版”
2017-04-27 08:52: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4月24日起,國家體育場(鳥巢)涌入來自多地成群結隊的“特殊遊客”——這個以中老年為主的人群無心遊覽,大多聚集一團竊竊私語,不時翻看手機;他們對陌生人十分警惕,只稱自己是遊客。事實上,這些中老年人是一個詐騙團夥的受害者。那個名為“慈善富民”的詐騙組織,以“解凍民族資産”為由實施詐騙。4月22日起,北京警方就已通過“平安北京”官方微博辟謠此活動。此後幾日,公安部門通過各種媒體先後發布相關辟謠資訊,提醒大家不要上當。

  明白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所謂的“慈善富民會”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召開20萬人大會、繳納10元錢的胸牌和會議組織費就能領到5萬元、路費食宿報銷、資金全部來自已經解凍的海外“民族資産”的説法,簡直荒唐透頂。召開20萬人大會,場地怎麼安排?住宿如何安置?解凍的所謂“民族資産”又來自何方?如果每個參加的人都按要求繳納10元的胸牌費,就能領取5萬元,哪來那麼多的“民族資産”可以支出?如此疑點重重、漏洞百出,讓人遺憾的是,這個簡單的騙局卻讓全國各地不少中老年人深信不疑,千裏迢迢奔赴北京只圖圓這個“發財美夢”,甚至一度導致國家體育場(鳥巢)附近賓館爆滿,現場更聚集了眾多類似的“特殊遊客”。

  騙局雖然簡單,但滲透手段和洗腦方式較以往有了“升級”。如果按照騙局的特徵來對號入座,所謂的“慈善富民”和“解凍民族資産”,廣泛拉人入群就能拿紅包,類似于發展下線。換句話説,這其實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新型傳銷詐騙。

  與以往傳銷犯罪手段以推銷産品為主的模式不同的是,這次是瞄準特殊對象中老年群體,抓住愛國、民族大業、慈善公益這些易激發情感認同的字眼做宣傳,並依賴微信群等及時通信工具為載體。這不僅易于被接受,高回報的誘惑也更讓人狂亂,而微信等通信工具自身的隱蔽性、高輻射性、傳播簡單靈活易溝通聯絡性等,也更讓這場騙局擴散快、影響大、輻射廣、誘惑性強。而中老年群體成為主要受騙對象的原因在于,部分人屬于“空巢老人”、身邊缺乏溝通對象渴望交流交往。這些騙子也正是充分利用了中老年群體的心理、生理、經濟特徵。

  面對“鳥巢騙局”以及類似的瞄準中老年群體的各類騙局,如果僅僅是傳統的打擊治理、宣傳教育等,可能難以奏效。尤其是在利用微信等現代通信工具進行洗腦的情形下,傳統方式預防和制止“鳥巢騙局”效果並不明顯,有些中老年人對防騙幹預的好心不予認同,而對騙局卻深信不疑。

  因而,面對“鳥巢騙局”等瞄準中老年群體的詐騙新玩法,現實中還需要“防騙升級版”來幹預。首先,公安部門應及時根據中老年騙局的特徵,開展有針對性而不是單一防騙宣傳教育,比如教育引導社會關愛呵護中老年群體,提醒警示年輕人多和父母長輩溝通,消除溝通障礙和親情交流空白,同時也可以開展各種針對中老年群體的公益健康講座、中老年公共交際交流活動等,避免中老年群體因情感和心理孤寂而被誘騙。

  其次,各職能部門應樹立警覺意識,抓住社會上“中老年騙局”肆虐的現實,利用網絡、電視、傳統媒介、手機等開展防騙尤其打擊傳銷等專題教育,將騙術特徵、傳銷伎倆及時進行公開,引導全社會都對類似騙局保持警醒,而不是被動的事後預防。

  更關鍵的是,應該結合目前類似的“鳥巢騙局”利用互聯網、微信群、手機QQ等載體進行行騙的現實,將防騙預防進行專業升級,比如,落實新興媒介防騙公共責任,要求所有大型互聯網公司把預防詐騙等違法犯罪當作一項監督管理責任,對于利用微信群、朋友圈、QQ群、手機客戶端等發送虛假詐騙資訊進行監管,並對發布者依法進行追責處理,將涉嫌違法犯罪的及時移交公安等部門進行處理。(許朝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識破“鳥巢騙局”還需“防騙升級版”
    自4月24日起,國家體育場(鳥巢)涌入來自多地成群結隊的“特殊遊客”——這個以中老年為主的人群無心遊覽,大多聚集一團竊竊私語,不時翻看手機;他們對陌生人十分警惕,只稱自己是遊客。
    2017-04-27 07:34:44
  • 鳥巢慈善騙局,為何這麼多人深信不疑
    當受害者沉溺于騙術世界裏不能自拔之時,親人們對他們的勸解,反而被看成了敵意的行為。這一現象,值得所有的兒女們警惕。
    2017-04-25 09:11:59
  • “鳥巢”開放制高點攬客,挺好
    因承辦重大體育賽事,國內有些城市也建了高標準場館,但利用率不盡如人意。
    2017-02-12 08:49: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8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