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面世一年再調查:騎到故障車也扣費
2017-03-13 09:43: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2016年4月份摩拜單車在上海上線後,國內市場上共用單車面世已近一年。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展,共用單車最初暴露的那些問題解決了嗎?又出現了哪些新問題?用戶對共用單車感知如何?中新網對此進行了走訪調查。

  某些共用單車APP定位服務處在“始終”開啟狀態中。

  老毛病

  ——定位依舊不精準

  去年下半年,共用單車出現在北京街頭時,中新網曾對其進行了體驗式調查。近日,中新網又對其進行了走訪調查,發現共用單車在早期被曝的部分問題仍存,比如,定位不精準。

  “APP上顯示有車,走過去卻找不到。”相信不少共用單車用戶都有過這種經歷。近日,中新網在體驗共用單車過程中也多次碰到這種“尷尬”狀況,甚至周圍很空曠時,依然看不見車。

  當然,這種情況有時是因為用戶違停和藏車造成的。有網友就在摩拜單車CEO王曉峰的微博下留言:“王總,摩拜違停和藏車情況太嚴重了,找不到車的幾率太高了!”

  ofo暫時不提供精準定位服務,APP上只顯示周圍車輛數目。有業內人士對中新網表示,實際上這個數字也並不精準,用戶結束行程時,ofo係統就默認車輛停放在周邊,但實際上,用戶在APP上可能提前或滯後結束行程。該説法並未得到ofo方面確認。

  其實共用單車定位功能,企業一直在想辦法改進。摩拜對中新網表示,摩拜單車自面世以來,車鎖已經更新了8代,還不算內部硬體的升級,目的就是為了定位更精準,開鎖速度更快等。

  ofo也在逐步用智能鎖替換原來的機械鎖,其還對中新網透露,ofo和華為、電信合作的物聯鎖會在下半年推出,優勢是低功耗,一節電池可以用10年。

  定位情況還有一個老問題待改進,在蘋果iOS係統,摩拜單車、永安行等APP定位設置中只有“永不”或“始終”兩項可選,一直在定位狀態中,耗費流量高不説,還存在泄露用戶位置隱私的風險。而其他出行類APP,多數可選擇“使用應用期間”開啟定位。

  某家共用單車企業運維人員正將故障車放進三輪車內,集中收回。中新網吳濤 攝

  新問題

  ——騎到故障車也扣費問題突顯

  老問題還未解決,新問題又出現。近日,有用戶向中新網反映,使用共用單車時,鎖開了才發現車子有故障,車不能騎,錢卻被扣走了。其實,這種情況發生或不在少數,因為很多用戶騎車前並不會檢查車況,都是開鎖後騎行一段距離才發現車有問題。

  那碰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辦呢?據了解,ofo是提供故障舉報的,開鎖後,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舉報故障即不扣費。摩拜單車客服告訴中新網,遇到這種情況請第一時間聯繫客服尋求解決方案,客服會幫助進行結算、退錢。

  其實共用單車企業也在行動,APP中都提供了舉報故障車的功能,線下也安排了運維人員提供後續服務。有共用單車運維人員對中新網表示,他們的任務就是“掃大街”,開著電三輪滿大街轉,碰到故障車就拉走。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共用單車企業目前尋找故障車靠運維人員眼睛觀察,無其他技術輔助,效率並不高,是否能有效解決故障車這個問題還待時間驗證。

  在收費問題上,中新網還注意到,在掃碼無法開鎖的情況下,摩拜等共用單車提供輸入編碼解鎖服務,但規定,“若因輸錯自行車編碼造成自行車丟失,用戶將承擔高達2000元的賠償責任。”

  一般情況下,掃描二維碼無法開鎖多發生在晚上(即便APP上有手電筒功能),這時視線不佳,再加上編碼長達10位數,輸入編碼其實也很容易出錯,所以用該功能時一定要細心。

  用戶正在掃碼解鎖共用單車。中新網吳濤 攝

  已改進

  ——“車難找”問題有所緩解

  可喜的是,共用單車最早“車難找”的問題有所緩解,這得益于共用單車企業的快速擴張。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市面上已經存在幾十家共用單車企業,其中行業領軍企業摩拜和ofo發展迅速,摩拜覆蓋城市從最初的北京、上海擴展到全國32個城市,在北上廣深和成都等城市,投放數量均超過10萬輛。ofo單車超過100萬輛,覆蓋全國40個城市。

  不過在觀察中,中新網注意到,雖然共用單車數量攀升,但有些地方仍是“一車難求”。主要原因是共用單車騎行的潮汐現象。如在北京良鄉大學城西地鐵口,上班時刻,各地的共用單車聚攏于此,下班時分,卻又“一車難求”——早被更早下班的人騎走了。

  另外,與原來相比,在開鎖速度、舒適度上,共用單車也有很大提升。如摩拜單車lite版,車胎和最早期的實心胎有質的區別,騎起來輕松不少;解鎖可配合藍芽功能,速度也提升不少。ofo最新發布的新款共用單車ofo Curve採用寬臀點設定坐墊和避震球減震設計,能吸收更多路面震動,也更貼合人體,讓用戶在騎行過程中更舒適。

  北京朝陽公園附近,共用單車投放數量驚人。中新網吳濤 攝

  延伸

  ——用戶對共用單車感知差異大:有人青睞有加,有人反感厭惡

  隨著共用單車的走熱,人們的生活習慣也在發生改變,有的人甚至已離不開共用單車。在北京軍事博物館附近上班的魏女士對中新網表示,“我在軍事博物館站下地鐵後,只要能‘搶’到一輛共用單車,就能5分鐘達到辦公地點,否則就要走上20分鐘。”

  近日,運動社交平臺咕咚發布的一份共用單車騎行數據報告顯示,35%的人選擇使用共用單車是因為它解決了短程出行;還有25%的人是因為共用單車取車和停車方便。有趣的是,報告還顯示,跟25%用戶喜歡使用共用單車因為其取車停車方便不一樣,有23%的人不願意使用共用單車是因為——取車停車太麻煩。

  同理,喜歡共用單車人雖很多,討厭共用單車的人也不算少。有用戶對中新網表示,有些地方並沒有自行車道,人行道路也很窄,但有人騎共用單車在裏面穿梭,特別影響行人通行。

  不待見共用單車的人群中,有車一族中尤為明顯。上述報告顯示,21%的人放棄使用共用單車的原因是自己有車。(吳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