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非樸派”執意彈劾 樸槿惠或最後一搏

2016年12月06日 21:23:39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內的“非樸派”議員陣營6日説,他們已經為彈劾總統樸槿惠做好準備工作,並強調先前所議“樸槿惠明年4月自願卸任總統”的選項不復存在。

  消息人士透露,韓國國會定于9日表決總統彈劾案之際,樸槿惠很可能會在6日或7日發表第四次“對國民講話”,這將被視為樸槿惠為避免被彈劾而出的最後一招勝負手。

  【執意推進彈劾】

  隨著“非樸派”陣營6日最新表態,執政黨內部“非樸派”與“挺樸派”圍繞樸槿惠下臺程式的分歧再次凸顯。

  本月初,執政黨內兩大陣營曾商定,樸槿惠應在明年4月離開青瓦臺、明年6月舉行總統選舉。然而,“非樸派”陣營隨後改變立場,表示將與在野黨陣營聯手推動彈劾總統。

  “非樸派”議員黃永哲告訴韓聯社記者:“經過討論,我們得出結論:國民無法接受樸槿惠明年4月自願辭職的方案。盡管樸槿惠已經作出表態,彈劾仍然不可避免。”

  上周,樸槿惠曾表示,各政黨就她的去留問題達成一致後,她將遵守相關決定。但是一些人並不買賬,指責樸槿惠把決定何時下臺的難題轉嫁給國會以及各政黨。

  【繼續爭取票數】

  韓國國會定于9日表決總統彈劾案。若要在國會通過彈劾決議,所需法定人數為全部300個議席中的三分之二,而眼下約有172名在野黨和無黨派議員讚成彈劾,意味著還需要至少28名執政黨議員的支援才能推進彈劾事宜。

  執政黨內“非樸派”陣營表示,目前已有至少40名執政黨議員讚成彈劾。但是一些分析人士提醒,這並非精確統計,變數仍存。

  在野黨陣營5日説,他們將集中精力爭取足夠票數來通過彈劾決議。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當天透露,一些議員認為,如果國會未能通過總統彈劾案,應該解散國會。

  按照秋美愛的説法,韓國民眾的呼聲是彈劾總統、樸槿惠立即下臺,因此共同民主黨不會考慮樸槿惠明年4月自願辭職的選項。“我們呼吁新國家黨議員加入推動彈劾總統的努力,尊重民眾的呼聲和自己的良心,”秋美愛説。

  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領袖樸智元認為,即使樸槿惠同意明年4月下臺,國會仍應推進彈劾案。“燭光集會所反映出來的公眾憤怒,無法允許總統重返國政。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彈劾總統,”樸智元説。

  圍繞彈劾案表決一事,執政黨方面表示,允許該黨議員9日摒棄黨派歸屬立場,自由投票。

  【總統或將表態】

  消息人士透露,隨著國會表決彈劾案的日期逼近,樸槿惠本周很可能會發表第四次“對國民講話”,或許還會宣布確切的辭職日期。

  執政黨陣營內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6日告訴韓聯社記者:“據我預計,總統將不遲于明天(7日)發表第四次講話,因為她已別無選擇。”

  總統府秘書室室長韓光玉5日出席國會“閨蜜門”國政調查機構匯報時説,斟酌總統卸任時間需要徵求眾人意見,依據憲政秩序和平穩移交政權也是總統的責任,總統為此深思熟慮而稍有耽擱,但很快會就卸任時間作出決定。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樸槿惠不在第四次“對國民講話”中拿出明確的下臺時間表、宣布無條件下臺,反而可能進一步激怒公眾。(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92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