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破解民企發展難題須加大改革力度
2018-09-27 作者: 吳黎華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一段時間以來,在宏觀經濟增速下行、去杠桿的大背景下,再加上我們面臨較為嚴峻的外部環境,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遭遇了一定困難。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關鍵時期,我們不僅要進一步重申對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支援,更要正視民營經濟發展遭遇到的困難,深入分析其背後的原因,通過體制機制的改革,為民營經濟的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

  黨和國家支援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態度和決心是十分明確和堅定的。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遭遇的困難,也是客觀的。從企業資産負債率來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有所上升,從2017年末的55.5%升至56.6%。其中,私營工業企業加杠桿趨勢明顯,資産負債率從去年年末的51.6%上升至55.8%。

  從生産經營的角度來看,2017年以來,由于供給側改革以及環保等一係列因素的迭加,主要上游産品産能壓縮,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民營企業溢價能力較弱,營業成本上升,侵蝕了企業利潤。同時從不同規模的企業盈利情況來看,不少行業也出現了利潤向頭部企業集中的情形,中小規模民營企業生存情況較為艱難。

  在融資端,2017年以來,監管政策轉向強監管緊信用,社融與M2規模連續下滑,再加上資管新規的實施,企業的非標融資大幅縮減。而由于民營企業普遍缺乏資本金和抵押品,對風險的抵抗能力不強,金融機構出于自身風險因素考慮對民營企業普遍存在惜貸心理。融資能力已經成為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融資成本的顯著上升導致企業利息支出大幅增長,財務費用的快速增長則在不斷侵蝕企業的利潤。

  筆者認為,過去幾年來,在市場整體寬鬆的大環境下,不少企業包括民營企業存在激進的加杠桿行為,跨行業並購尤為活躍。在當前信用收緊的條件下,由于期限錯配、資産價格走低和抵押物價值下降,導致民營企業現金流緊張、違約蔓延、利率上升,這才是當前民營企業遭遇困境的最為核心的原因。

  因此,一方面我們必須認識到,當前,我國經濟的發展模式正在從過去的規模擴張、負債擴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一發展階段,要更多依靠創新驅動來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民營企業所遭遇的困難,有一部分是對此認識不足、應對不足導致的。另一方面,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中的地位不容置疑,對于當前民營經濟遭遇到的困難和瓶頸,政府部門和監管機構應當予以正視,要在市場準入機制、産權制度、企業融資、稅負等多個方面下定決心大力改革,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首先,要進一步完善現代産權制度,保護民營企業、民營企業主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國有企業的財産權不可侵犯,民營企業的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

  其次,要破除各種障礙和歧視性規定,確保民營企業獲得平等的市場地位與市場待遇。過去四十年的經驗表明,民營經濟是高效率的,是穩定就業和推進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應當不斷拓展民營經濟在一般競爭性領域中的發展空間,打破各種不合理的行業準入限制。

  再次,還要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稅負,融資渠道方面,在“關偏門”的時候也要“開正門”,努力降低民營企業的整體負擔。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記者調查發現,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壓力、動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區“以鄰為壑”,以泄洪來泄污的現象時有發生。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